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艾楚君:始终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

时间:2021-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艾楚君 曹鹏

《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守正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就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得以有效发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实现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传家宝”,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始终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高举旗帜,强化思想引领。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决定未来。当前,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三期叠加”影响不断深化、多种思潮碰撞交锋、社会热点层出不穷等客观现实都会以观念的形式波及和影响人们的思想。廓清思想迷雾、强化思想引领,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紧紧围绕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引领人民群众回应现实问题、避免认识误区、矫正价值偏差、解答思想困惑、解除精神迷茫。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统一思想认识,才能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不偏方向、不改本色。

加强领导,凝聚社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当前,新技术催生的新兴职业不断出现,人们的主体利益需求多样化、价值诉求多元化、参与社会事务与公共管理的形式更加多样。因此,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在把握正确导向的基础上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使其贯穿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二是推动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日常事务、资源开发、文化建设等全过程之中,形成各具特色的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不同类型和各类群体思想政治工作同频共振、和谐共生的局面,使人们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三是壮大主流舆论,统筹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各级各类媒体中,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

守正创新,转换话语体系。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其话语体系是工作内容的载体,也是工作效果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话语体系须适应和满足人们的心理接受特点和需求,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路径和方法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一是实现理论的大众化、时代化表达。对不断创新发展的理论进行多维解读,用大众化方式向人们进行传播和阐释;充分利用短视频、微电影、网络平台等进行理论宣讲,使创新理论在现代语境下更好释放真理的力量。二是深化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适应人民群众思想上、精神上的需求特点,深化、拓展和创新群众性主题实践,升华人们的价值认知、情感体验,感受思想政治工作的魅力。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发挥礼仪制度的教化作用,丰富道德实践活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三是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群众,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积极挖掘、宣传全社会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讲好不同时期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建立和完善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