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郭四军:牢记殷殷嘱托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郭四军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明确指示“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近年来,长沙雨花经开区对产业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制造业正在向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雨花经开区将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力量。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攻坚“卡脖子”技术为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雨花经开区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即“一车一人”),加快培育产业生态主导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近年来,园区企业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比亚迪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部件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问题,申亿五金解决了工程机械核心部位的关键连接件超大规模螺栓和销轴问题等。今年8月,园区发布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计划,真金白银奖励科技创新、品牌创新、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创新,鼓励企业培育自主品牌、提升效益等,增强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的控制力。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以践行“内涵式”增长为核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雨花经开区坚持走“低碳、两型、绿色”内涵式增长之路,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既不一味为了经济发展而破坏生态,也不单纯保护而放弃发展。区别于单纯依靠增加要素数量驱动经济增长的“外延型”经济增长方式,雨花经开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全要素生产率改进等方式,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2019年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93%以上,绿色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22%左右。今年9月,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雨花经开区捧回“国家绿色工业园区”荣誉,为我省获此殊荣的唯一省级工业园区。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为驱动。今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成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面积79.98平方公里,占比达66.78%。而雨花有高铁新城区块、高桥区块两个区域被纳入自贸区重点板块。对于这样一块“金字招牌”,一方面,雨花经开区将抓住自贸区获批的机遇,健全和完善自身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开展集成研究、协同攻关,同时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打造先进制造业和关键产业链外商投资高地;另一方面,园区将积极借助产业链党支部、产业联盟的助推作用,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经济运行各个环节,推动实现内部自我循环。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与打赢“收官战”目标相结合。湖南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当有首倡之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近年来,雨花经开区对口帮扶湘西州龙山县大安乡。园区因地制宜,结合各村、各户实际量身定做产业扶贫发展规划,积极打造烤烟产业、中药材产业等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昔日的“黑色金子林乡”,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黄色金叶之乡”,全乡669户贫困户今年均已摘帽脱贫。今年疫情期间,园区积极动员园区企业赴湘西自治州、怀化等地区招工招聘电子信息、制造类产业工人,既能帮助解决在家门口就业,又能培养高技能产业工人,形成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龙山等地协同发展的良性互动。

(作者系长沙市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湖南省委党校第59期中青班1班学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11月0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