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张曙光:牢记使命,做好一名图书馆员的新时代答卷

时间:2021-12-21 来源:国家图书馆通讯 作者:国家图书馆通讯

我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成为国家图书馆的一员,现今已有27年馆龄和28年党龄。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立法和决策服务的“老”党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是开展立法和决策服务的思想指引,更是工作中的切实践行。

多年来,我充分发挥多学科专业特长及参考馆员文献信息发现、揭示、整合、利用和服务的优势,以客观、全面、权威的视角,和同事一道完成多项重大咨询任务;策划并参与编制的《信息专报》《国图决策参考》等系列服务产品,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2015年,我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咨询馆员的成长需要业务的相传和承继。作为咨询业务“师带徒”的获益者,我主动承担了培养新生咨询人才的职责,通过手把手指导、培训授课、咨询审订等方式传授咨询经验,为部门业务发展和青年员工成长做出努力,发挥传帮带作用。同时,以授课、业务交流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业界决策咨询服务能力的提升,连续多年多次赴新疆、宁夏、福建、黑龙江、江西、吉林等地讲授决策咨询服务课程,反响良好。

为国家立法和重大决策提供服务,不但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还应具备良好的学术背景和坚实的业务基础。为配合国家外交大局,我牵头完成的钓鱼岛文献研究成果《文献为证:钓鱼岛图籍录》,为我国维护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提供了相关文献依据,为国家相关决策机构提供了必要参考。2016年,该书获得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图书馆是国家文化事业的重要阵地,图书馆立法和决策服务仍在发展之中。未来,要真正实现从书库到智库的转变,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倾心投入,牢记初心,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更好地担当起新的使命,做好一名图书馆员的新时代答卷。(编辑:刘心怡)

(来源:国家图书馆通讯)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