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北冰:在攻坚克难、接续奋进中展现湖南社科担当作为

时间:2022-09-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北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贯穿了底线意识、风险意识、赶考意识,对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社科界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要以坚定意志坚守底线,确保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实现发展目标。

  二是科学把握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这需要我们研究如何有效预防、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风险,从而确保政治安全、制度安全、人民安居乐业。

  三是永葆“赶考”的清醒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赶考”精神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发挥着重大激励和引领作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途上,“赶考”精神也将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智慧。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湖南社科界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一要用“闯创干”打破“等靠要”。当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仍然是我省一些社科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问题,等课题、等经费、要项目等问题还在一些社科组织中不同程度存在。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二要以“新担当”履行“新使命”。各级社科组织要以研究如何更好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中心,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思考,紧跟发展之需、多献睿智之策,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要在“新赛道”跑出“新成绩”。敢为人先是湖湘精神的核心特质,湖南社科界应该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学术自信,立足中国实践、湖南经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湖湘文化这座富矿,培育一批具有湖南特色和全国影响的优势学科,理直气壮地用中国学术解读中国实践、湖南探索,回应时代挑战,推动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奋力在社科研究的赛道上跑出新成绩,勇敢担当起社科研究领跑者的崇高使命。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