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蔡雪雄: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蔡雪雄 丘水林

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深度融合、协同推进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海南考察时提出,“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强调,“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新时代新征程,如何通过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是亟需关注的重要课题。

发挥重要作用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对于促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产业生态化是乡村振兴的“绿色底蕴”。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纲要》强调,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产业生态化就是按照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要求,以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为主要目标,对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产业结构、流通和消费方式进行生态化改造。这既是提高传统产业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必然选择,也是保护乡村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生态产业化是乡村振兴的“绿色动能”。《纲要》指出,良好生态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产业化就是按照产业发展规律,在确保生态系统功能不被破坏的基础上,对绿水青山进行产业化开发和经营。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可顺应乡村产业振兴的要求,促进生态产品的生产和可持续利用,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等方式,集约化配置各类资源要素,培育绿色惠民新动能。

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可以兼顾乡村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能够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本质上有利于实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探索实践路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后,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重要任务。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全面增强,是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重要基础。要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科学布局和组织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将乡村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领域作为支持的重点,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

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产权明晰是市场交易的前提。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可以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提供有力制度支撑。要按照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的要求,对各类自然资源的所有权统一进行确权登记,明晰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划清权责归属。同时,还要处理好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关系,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改造。作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传统产业要在发展中实现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加强数字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促进农业向绿色、有机、生态方向发展;引入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大力发展环境敏感型产业,以清洁生产为技术创新的导向,加快推进传统乡村工业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对乡村服务业进行生态化改造,大力发展生态商业、生态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新业态。

优化延伸乡村生态产业链条。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通过产业化的方式转化为“金山银山”,是加快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为此,就需要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业化、乡村振兴协同推进。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休闲度假、自然康养、林草碳汇等特色产业;努力将现代工业、金融、教育、文化、旅游等同生态产业链各个环节紧密结合起来,以产品研发、加工包装和品牌营销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不同主体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比较优势;立足乡村特色资源,面向市场需求,推动生态产业前后端延伸、上下游拓展。

还要看到,资本下乡为农业农村输入了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还要健全产业发展利益联动机制,通过创建区域公用品牌、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等,把利益分配重点向产业链上游倾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执笔:蔡雪雄 丘水林;作者单位: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