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陈梦根:以数字化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陈梦根

进入数字时代,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实际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蓬勃兴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人类社会由当初的信息化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时至今日,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各种新兴的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迅速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类社会大转型的新篇章正在展开。

人类社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数字化已成为大变局中引领世界发展的根本趋势。新一轮数字技术的发展拉开了数字革命的序幕,必将深刻改变人类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模式。

数字化:赋能中国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各领域正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奇迹”。在前期发展积累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上,中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从社会到个人、从政府到企业、从城市到乡村,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已进入关键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经难以持续,必须转向依靠技术进步的内涵型发展模式,这是一场攸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取得了明显进展,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52.2%升至2021年的60%以上,2021年“三新”经济增加值达19727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7.25%。受益于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战略机遇,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天然载体。中国应积极拥抱数字科技,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增智赋能。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数字化依赖于技术进步,旨在推动人类生产生活的动力变革、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与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实际上,数字化转型的本质要求就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相统一。数字化自身体现的就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发展是数字化的内在特征,绿色发展是数字化的普遍形态,开放发展是数字化的必由之路,共享发展是数字化的最终目标。科学引导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有助于我国更好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打造竞争新优势。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数字化兼具创造财富和共享财富属性,能够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高度契合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数字经济具有分享普惠的特征,可以实现包容性增长,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收入分配结构,通过促增长和调分配更好地推进共同富裕。同时,数字化可以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提供大量免费产品,从而增加消费者福利,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数字化有助于改进社会治理。推动社会转型和进步,提高社会治理效率,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社会,有助于实现社会结构和组织方式的变革,进而推动中国社会全面转型和进步。同时,建设数字政府,打造一个透明、高效、公平的治理和监督体系,形成政府主导、多元参与、法治保障的数字治理格局,有助于更好地激发社会活力和维护主体权益,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效率,建设和谐社会。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数字化大潮中,中国社会数字化转型深入发展,智能制造、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传媒、数字教育等快速发展,一个由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数字乡村构成的立体式数字生态系统正在形成。显然,数字经济是整个数字生态系统的基础,也是其中最重要的主角、最有活力的部分。

数字经济是人类社会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已成为各国经济竞争的主战场。中国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数字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社会转型和进步带来了新机遇。近年来,中国积极发展数字经济,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自主创新,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方式,催生了一批以智能制造、平台经济和分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与新模式。数字经济作为中国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了更好地发挥数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市场化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从实践上看,数字化大潮已深入中国社会各个领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全面走向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是重组产业链要素资源、重塑主体经济结构、改变市场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构建和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是促进数字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举措,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更高水平、更高标准发展。同时,随着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关键就在于完善数字经济市场体制,优化数字经济治理机制。

(2)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这是顺应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带来了战略机遇。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撑,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既是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主动选择,也是数字时代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途径。数字产业化的直接结果是形成一个新兴的、充满生机活力的电子、信息与数字产业体系,产业数字化推动现代数字技术、先进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使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一个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过程。与传统经济相比,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给生产要素、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活力,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催生了智能制造、数字金融、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形式,提升了资源优化配置水平。

(3)大力发展数字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和农村是现代化建设的薄弱环节,也是高质量发展不容忽视的部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数字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乡村发展根基,构建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让数字化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有助于充分发挥数字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引领作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4)加强数字要素与数字资源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数字技术依赖于高速互联网,具有跨越传统地域限制和空间距离的特性,有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地区间数字产业合作、数字产品贸易、数字要素流通等日益频繁,数字经济发展形成了全国范围错综复杂的关联网络,正在重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格局。数字化推动各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速度加快,不同地区数字资源和要素互通可达,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实践上看,我国数字经济呈现出地区差距缩小、多极化发展的特征,东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但增速较慢,中西部地区发展水平较低但增速较快。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需要东中西部联动,将中西部地区的低成本、资源优势与东部地区的技术、市场和数字产业优势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5)积极发挥数字贸易优势,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前,数字贸易已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撑,推动世界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为全球贸易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中国数字贸易规模逐年提升,数字贸易优势显著扩张,特别是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作为衡量数字贸易出口竞争力主要标志的软件出口保持稳定增长的好势头。未来,中国应进一步发展数字贸易,充分利用世界最大规模的网民数量、最丰富的数据资源、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的优势,积极推动贸易方式数字化,扩大数字产品和服务出口,通过发展数字贸易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效应测度与统计评价”(19ZDA118)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