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汤建军: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武器

时间:2023-08-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建军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因为它不仅是始终站在无产阶级这一绝大多数立场上的革命理论,而且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普遍规律的学说,还是由完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构成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武器。

  引领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而不是只有一少部分人迈进现代化社会;是守住14亿多人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的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而不是饱受全球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威胁的现代化;是在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的现代化,而不是西方两极分化的现代化。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根本区别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

  引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当前,我们党带领人民促进共同富裕,既植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土壤,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照搬西方的资本主义现代化,坚决摒弃其两极分化本质特征;又先做大做好“蛋糕”,再切好分好“蛋糕”,不是搞平均主义,不是走回头路,不是杀富济贫、不是“同时同步同等富裕”,更不是吃大锅饭和西方的高福利政策,而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这一目标设想,鼓励勤劳创新致富;还重点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分阶段实施共同富裕,决不做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情。

  引领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社会主义的本质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调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同步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重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强调“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引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主动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西方现代化路子,自觉部署绿色发展战略,并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建设一体布局、统筹推进,始终坚持“两山”理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大美中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正是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引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在引领世界文明进步潮流几千年之后,因为现代化步伐落后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其坚船利炮欺压之下,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和平等,成为近代以来仁人志士和中国人民最强烈的愿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不懈奋斗,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创造了和平发展环境。但这一段被侵略、被奴役的苦难记忆,让中国人民深刻热爱和平,因而绝不会把自身曾遭遇的苦难强加于他人。今天,中国绝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之路,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切实发挥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