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钟君:加快打造“三个高地” 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

时间:2023-09-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钟君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三周年。近日,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着重对推进“三个高地”建设进行了全面科学部署。这是新形势下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新探索、新实践,吹响了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的奋进号角。

 抓牢标志性工程这个“重要抓手”

实施标志性工程为“三个高地”建设提供了新的方法论支撑。打造“三个高地”是一项长期任务,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将其抓实、抓细、抓具体、抓出成效,是全省上下三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的问题。《意见》将实施标志性工程作为“三个高地”建设的“重要抓手”,提出滚动实施先进制造业高地标志性工程、科技创新高地标志性工程、改革开放高地标志性工程。标志性工程的实施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带来“一子落、全盘活”的效应,既能成为发展的亮点,更是撬动发展的重要支点。将滚动实施标志性工程作为“重要抓手”,为“三个高地”建设提供了新的方法论支撑。

实施标志性工程为“三个高地”建设画出了精准的“施工图”和“作战图”。《意见》提出:滚动实施3个先进制造业高地标志性工程,即培育十个千亿级企业、打造“4+6”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北斗规模应用引领区;滚动实施5个科技创新高地标志性工程,即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升级、建设湘江科学城、实施“4+4”科创工程、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推进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滚动实施3个改革开放高地标志性工程,即推动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动中非经贸博览会创新发展、实施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意见》部署这11个重大标志性工程,既提出了明确目标,也提出了实施的具体路径,为“三个高地”建设画出了一幅精准的“施工图”和“作战图”。比如明确北斗规模应用引领区工程实施的目标,在于打造全国北斗技术创新引领区、北斗规模应用示范区、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明确培育十个千亿级企业工程的实施路径,为重点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开展重大前沿技术创新、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战略性并购重组。

实施标志性工程须形成“央地联动、全省协同”的推进格局。尽管标志性工程实施的主阵地在长株潭,但为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使其尽早落地见效,一方面我们应积极争取中央的支持,另一方面应调动全省其他市州县参与标志性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加快形成“央地联动、全省协同”的推进格局。比如针对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可以支持鼓励全省其他市州县在湘江科学城投资建设“反向研发飞地”,形成“长沙研发、全省落地转换”的发展格局,这样既可以更大范围汇聚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的资金与资源,解决湘江科学城建设投入大、周期长的问题;又有利于放大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效应,推动其他市州县高质量对接长沙产业新布局。

 用好深化改革这个“制胜法宝”

抓好“三个高地”建设必须用好深化改革这个“制胜法宝”。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改革是我们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当前,我们打造“三个高地”既面临很多发展的新机遇,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在此背景下,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变局开新局。

围绕“三个高地”建设深化改革有了新的全面部署。《意见》围绕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重点从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的角度,提出深化园区管理制度改革,分期分批剥离园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推进园区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实体化运行;围绕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提出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推进科研项目生成与财政科技经费配置改革、科技成果评级和权益分配改革、科技创新金融改革等;围绕改革开放高地建设,提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政府投资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这些部署既勇于“破”也善于“立”,针对“三个高地”建设的瓶颈制约,提出了一揽子极具针对性的制度供给方案。

合力攻坚全面推动相关改革任务尽早落地见效。在“三个高地”建设过程中,面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坚定性、业务上的稳定性、行动上的连续性,担当实干、合力攻坚,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久久为功,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更加重视并进一步发挥地方、园区、企业、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开展差别化改革探索,支持自主开展创新性改革实践;建立健全重要改革事项调度推进机制和督察考评机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件件有人抓、项项能落实。

 突出企业这个“核心主体”

建设“三个高地”,企业是“核心主体”。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高质量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与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建设“三个高地”,企业无疑是核心主体,这也是省委、省政府将实施“湘商回归”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来实施背后的战略考量。

汇聚起建设“三个高地”的磅礴力量。《意见》提出,要实施存量企业扩能工程,出台政策支持优势企业就地扩能升级。持续实施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积极培育“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骨干税源企业,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能级,大力推进湘商回归;加强与跨国企业对接,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积极争取央企总部落户湖南;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支持优势企业、优势产能“走出去”。这些部署与相应的支持政策安排,其目的就在于加快提升企业发展能级、壮大企业群体规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各类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各类企业敢于作为、积极作为、奋发有为,汇聚起建设“三个高地”的磅礴力量。

 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变量”

人才是“三个高地”建设的“关键变量”。沈晓明书记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全省上下正全力推动把“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建设“三个高地”需要各类人才提供支撑,某种意义上,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决定着“三个高地”建设的进度以及所能够达到的高度,是“关键变量”。

以人才兴盛支撑起“三个高地”建设的宏伟事业。建设“三个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人才的吸引、培育、使用上下苦功,以人才兴支撑起“三个高地”建设的宏伟事业,以人才强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意见》提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加强高层次科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长沙创建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持续提高人均受教育水平;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学科体系与技术体系、产业体系相匹配;加强职业教育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等。这一系列部署顺应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需求、遵循了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有利于把“惟楚有材”的广泛影响力变成“人才兴湘”的现实生产力,将人才这个“关键变量”顺畅转化为“三个高地”建设的“最大增量”。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湖南省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