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何娟:以技术创新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时间:2023-09-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技术创新是实现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我省应聚焦技术创新,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培育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用好数字技术,不仅能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率和质量,还能促进能源结构性转型,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碳排放。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百业、千行、万企,支持更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全省绿色低碳发展加速推进。当前,应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我省数字技术创新能力。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优化总体布局,编制数字技术创新规划,分阶段、有步骤推动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工作;培育一批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绿色低碳科技队伍,聚焦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二是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改造,提升产业资源配置优化、生产管理精细化、管理决策科学化水平;针对不同产业的发展特征和要求,探索出更具针对性的“数字+”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由高碳向低碳、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三是构建“双碳”创新平台体系。提升“四大实验室”“四大科技设施”引领力,打造高水平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鼓励各类平台协同推进“双碳”创新,聚焦新型储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培育一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绿色技术创新高地。

  加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激发绿色低碳发展新活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路径,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省加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各种创新要素得到有序流动与融合共享,但技术成果转化仍存在不力、不顺、不畅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创新完善促进技术成果转化的机制和举措。一是加强技术成果转化管理机制建设。优化成果转化管理架构、规范管理运行机制,畅通成果转化通道、提高管理运行效率,调整技术成果转化的供给结构,以市场导向、产业需求引领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二是扩大资金来源渠道。科研资金是推动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物质基础。除了以政府为主体加大资金投入之外,还应健全绿色金融体系,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手段,广泛吸引民间金融机构、企业进入科技领域中,多元化筹集资金。三是建立科学完善的技术创新成果推广体系。科技推广体系是沟通生产与科技实践的桥梁和纽带。应建立省、市综合性技术推广中心,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绿色技术项目管理、咨询培训、第三方评估等服务;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围绕水、气、土治理和能源安全等领域,谋划特色项目、重大项目,积极推介招商、引资引智,将试点示范项目打造成展示、推介绿色技术的窗口。

  强化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凝聚绿色低碳发展大合力。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是凝聚人才合力、激发人员效能的重要抓手。更好释放绿色低碳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应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一是开辟通道,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调动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培养和激励青年绿色低碳科研人才的主动性,给予他们更多发展机会和成长通道,提供更加充足的经费和资源,鼓励其真正在科研工作中唱主角、挑大梁。二是减负松绑,保证科研人员工作时间。近年来,湖南为科研人员“松绑”“赋能”,先后实施减负行动3.0、经费“包干制”、人才评价改革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基于此,应进一步减少科研人员非必要的行政事务和社会活动,精简优化各项科研评审评价流程,保障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从事科研工作。三是奖惩并举,形成政策合力解难题。一方面,应以去年出台的《湖南省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为指引,加大对绿色技术创新企业的补贴力度,为具有较大生态效益的绿色技术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全面落实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以“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效应引导先进制造业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格依照有关绿色低碳发展的法律法规,对违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让“投机取巧”的企业无利可图。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