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欧阳日辉: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时间:2024-02-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日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列为2024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九大重点工作之一,并提出“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认真解决数据跨境流动、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问题”。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发力,打造对外开放的‘强磁场’”。如何将数据要素与扩大高水平开放有机结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事关湖南能否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重大课题。

  廓清数据要素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作用机理

  数据要素,是数据生产要素的简称。现实中分散的、碎片化的数据经过数字技术加工后,形成可采、可见、互通、可信的高质量数据,海量的数据汇聚成数据资源。数据资源进入经济系统后,与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协同,与具体的业务场景融合,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生产要素的强渗透性、可再生性等特征赋予全要素耦合新的生命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最先进最活跃的新质生产力。数据要素是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既能提升传统生产要素的效率,又能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据麦肯锡预测,数据流动量每增加10%,将带动GDP增长0.2%。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流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11万亿美元。从经济发展角度来说,数据要素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作用机理有如下几个方面。

  数据要素协同优化促进增长。数据跨境流动在支撑国际经贸活动、促进跨国科技合作、推动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利用好数据,可对全球人才、技术和资本等生产要素实现协同优化,促进传统要素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灵活流动和优化配置,进而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

  数据要素复用增效促进技术进步。跨境数据可以反复利用、非排他性使用,一份数据可由多个主体复用、在不同场景中创造多样化的价值增量。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据为基础,高效衔接研发、供应、生产、流通、销售和售后服务等环节,可有效缩短研发周期、降低供应链成本、深化产业链国际合作、助力提升产业链韧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据要素融合创新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数据跨境流动是数字贸易的主要内容,加强数据跨境流动模式探索,已成为各国各地区打造数字贸易发展新优势、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的关键。比如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数据跨境流动和国际数据合作方面推出了许多改革举措,探索制定一般数据清单和重要数据目录,探索开展数据出境标准合同与个人信息保护认证、国际互认试点,探索培育离岸数据加工、数据分析、数据存储等新兴业态,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数据跨境流动助推湖南高水平对外开放

  近年来,湖南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不断提升对外贸易数字化水平。下一步,湖南可以数据跨境流动为创新突破口,从商品、制造业和传统要素流动型开放向物流、金融、数据等服务业开放转型,开辟新的价值创造空间。

  以数据跨境流动增强国际物流和供应链的韧性。湖南正在打造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所需要的开放通道,加强国家物流枢纽、现代流通战略支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建设。国际物流和供应链需要数据具备实时性、可预测、完整性,低成本实现运输过程可见、可预测。推进货运寄递数据、运单数据、结算数据、保险数据、货运跟踪数据等共享互认,推动航运贸易数据与电子发票核验、经营主体身份核验、报关报检状态数据等的可信融合应用,支持海洋地理空间、卫星遥感、定位导航、气象等数据与船舶航行位置、水域、航速、装卸作业数据融合,有助于建立更为智能、高效、可持续的物流供应链体系。

  以数据跨境流动促进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快速发展。湖南提出2024年要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加大全球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利用数字技术和数字平台,整合订单需求、物流、产能、供应链等数据,优化配置产业链资源,打造快速响应市场的产业协同创新生态。一方面,应鼓励电子商务企业、现代流通企业、数字贸易龙头企业融合交易、物流、支付数据,提升供应链综合服务、跨境身份认证、全球供应链融资等能力;另一方面,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应积极探索数据跨境流动机制,扩大数字化、智能化产品服务供给,加快培育数字信息消费新品牌、新模式。

  以数据跨境流动支撑高质量办好经贸活动。2024年,湖南既要积极争取中非新型易货贸易试点,力争对非贸易额实现翻番,还要办好第十三届中国中部博览会、第十一届全球湘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高质量办好经贸活动,必然要求数据实时有序跨境流动、敞开大门用好全球数据要素资源。一方面,应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商贸企业依托订单数量、订单类型、人口分布等数据,主动对接生产企业、产业集群,加强产销对接、精准推送,助力打造特色品牌;另一方面,应提升数据汇聚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支持驻外机构、商协会等推动湘商回归、校友回湘、湘智回归,引进更多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来湘发展。

  以数据要素能级提升促进高水平开放。支持链主企业打通供应链上下游设计、计划、质量、物流等数据,实现敏捷、柔性、协同制造,推动制造业数据多场景复用,支持制造业企业联合软件企业,基于设计、仿真、实验、生产、运行等数据积极探索多维度的创新应用,加快湖南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的步伐;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互鉴,积极推动沿海与内陆地区市场一体、标准互认、产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要素自由流动,通过数据协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贸易更加便利化。

  大力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模式

  高水平的开放,离不开数据要素的高水平应用。湖南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模式,推进数据要素协同优化、复用增效、融合创新。

  建立健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体系。统筹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动态更新一批高质量数据共享和开放清单,推进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积极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机制,明确授权运营机构的准入条件与退出机制,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授权制度;以公共数据供给带动企业数据供给协同发展,推动多元数据融合应用,鼓励开发数据模型、行业数据库、数据核验、指数指标,构建包含数据集成、数据分析、数据工具等在内的多形态数据产品和服务体系。

  打造有利于湖南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数据应用场景。紧扣“4×4”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按照行业建立大中小企业贯通的数据空间,引导大型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平台企业等,依法依规通过采取开放、共享、交换、交易等方式,探索和其他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之间的数据流通模式,赋能行业、产业链数据共享和交易;面向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重点行业领域,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挖掘数据流通交易需求,促进数据要素与行业场景融合;依托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围绕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产业化能力、优化社会民生服务等方面,打造一批有标杆示范效应的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

  大力培育数据商、第三方专业机构和数据交易机构。培育一批数据技术和产品研发、数据分析、数据安全、数据服务等各环节的数据商,支持第三方专业机构集聚发展,研发专业化、场景化数据开发利用解决方案;加快数据要素产业园区等载体建设,构建大中小企业、协会联盟等共同参与、开放协作的数据产业生态,提升评测咨询、供需对接、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等服务水平;鼓励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在推进自贸创新一体化和口岸协同发展、拓展协同联动区建设中打造数据应用场景。

  培育壮大数据产业。围绕数据采集、治理、存储、流通、使用等数据全生命周期,逐步构建完整的数据产业体系;发挥平台企业、行业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依托在湘高校合作组建一批数据实验室、数据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推动数据资源化、产品化和资产化;聚焦中非经贸合作、国际物流、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等对外开放的关键领域场景,探索以数据驱动产业价值链体系重构、技术研发体系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变革的新业态新模式;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自贸区设立高标准规则集成的数据国际合作试验区,探索提供数据流动、数据安全、认证评估、供应链综合服务、跨境身份认证等服务。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