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2021)在上海召开

时间:2021-06-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6月3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2021)近日在上海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建党百年来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与创新”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总结归纳建党百年来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发展和创新的源泉,也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表示,青年学者要立足新阶段我国的基本国情,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产出更多理论成果。高校要主动担当,为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专业领域的交流沟通搭建优质平台,团结凝聚学术界的研究合力,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乐明提出,要回答好新时代的新问题、新挑战,决不能固守已有的理论范式,必须要进行重构与创新,倡导坚持问题导向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新范式。青年学者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不辜负当前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繁荣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邱海平认为,经过几代学人的传承与发展,我们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昌盛的新时代。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年学者、青年学生要在“两个一百年”交汇期,从前辈手中接好历史接力棒,勇敢担负起历史责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着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

会议由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秘书处、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责编:胡子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