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日前在沪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时间:2022-05-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 作者:查建国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查建国)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日前在沪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本次报告主题为“疫情反复与三重压力下的中国经济发展”。

报告提出,从一季度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需求端内需不足、供给端冲击强化以及对经济增长预期减弱的三重压力还在延续且有加大趋势,同时多点暴发的疫情也衍生出一系列需要加以关注的新情况、新变化,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目标任务更具挑战。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表示,一季度报告从“家庭流动性与劳动力市场”“汇率、对外贸易与国际市场”“金融”“财政”等不同方面解读了宏观经济数据,系统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未来,我们需要实施更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激发各类微观市场主体积极性,促进消费需求的释放和投资需求的提升;加快供应链、产业链补短板,攻关核心技术,提升关键领域的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化解供给冲击的能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和制度型开放,借助制度型开放所带来的外部力量推动内部制度变革,以改革促发展,扭转预期转弱趋势。(责编:刘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