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唐文明研究院揭牌

时间:2023-04-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唐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值得骄傲的时代之一。国力强大,文化繁荣。大唐帝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物质财富,也拥有世界上最灿烂、最辉煌的精神财富。诗歌、乐舞、书法、绘画、雕塑、建筑、园林,在当时的世界上毫无争议地处于最高水平。陕西师范大学隋唐史研究底蕴深厚,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3月27日,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学科建设研讨会暨陕西师范大学唐文明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孙伟宣读了关于成立陕西师范大学唐文明研究院及研究院院长聘任的决定。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周正朝与众多专家学者共同为陕西师范大学唐文明研究院揭牌。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向唐文明研究院院长拜根兴教授颁发聘书。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为繁荣富强的王朝之一,陕西师范大学坐落于唐都长安的沃土,在古都历史文化的阳光雨露下成长壮大。”周正朝在讲话中表示,唐文明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唐文明研究水平,凝聚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助力中国史学科建设。希望各位专家能集聚智慧,为中国史学科未来的发展把脉问诊,共同推动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在唐都长安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陕西师范大学,因为原历史系已有唐史研究的基础架构,有史念海、黄永年、牛致功、赵文润等先生对唐史研究的热情与投入,以及古都西安无与伦比的唐史研究氛围与积淀,早期从人员组成、组织建构、天时地利等方面,奠定了陕西师范大学在全国唐史研究行列中的地位。

陕西师范大学唐文明研究院院长拜根兴教授在发言中说,今天(2023年3月27日)是我校前副校长、唐史研究所创始所长、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唐史学家史念海先生逝世22周年,我们选择在今天成立陕西师范大学唐文明研究院,正是为了继承我校隋唐史前辈史念海、黄永年等先生的学术传统,发扬我校在隋唐史研究领域的既有优势,进一步守正创新,为推动国内的隋唐史研究和学校的中国史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979年春暖花开之季,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脚步,经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史念海教授倡导,历史系成立了唐史研究室。史先生兼任唐史研究室主任,黄永年、牛致功、赵文润等先生为研究室主要人员,研究室主要从事唐代政治、经济、文化学术研究,并开始招收唐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80年9月,全国“唐史研究会”(即中国唐史学会)成立大会在陕西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史念海教授当选为学会副会长,黄永年先生为秘书长。唐史研究会将会址(秘书处)设立于陕西师范大学内。1981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陕西师范大学组建唐史研究所,史念海教授兼任唐史研究所所长,确定了唐史研究所之后的工作内容共有六项:其一,搜集考释唐墓志。其二,每年拟出刊《唐志考释》两辑,每辑25万字。其三,做好资料整理工作,先着手《安禄山事迹》《高力士外传》的注释,为注释《旧唐书》打好基础。其四,继续做好培养研究生工作,为国家输送合格人才。其五,继续承担历史系本科的教学工作。其六,积极组织好全国唐史研究会的各种学术会议,及时出版会刊。

唐史研究所成立当时,设置唐代政治研究室(黄永年兼任主任)、唐代地理研究室(研究室主任为史念海)、唐代经济研究室(室主任为史念海)、唐代文化研究室(研究室主任为牛致功)四个研究室。史先生曾经说:“唐史研究所的创立,不仅促进所内及其所联系的同志对于唐代史事的研究,而且还要多方收藏有关唐史的资料,为国内外学人提供唐史研究的条件。”当年创立唐史研究所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国内整体唐史研究的深入,并希望将研究所打造成为国内外唐史研究基地或者研究中心。2000年6月,陕西师范大学调整行政建制,由历史系、古籍整理研究所、唐史研究所三家共同组建历史文化学院。回顾唐史研究所的成长及发展,学界前辈们的开拓努力功不可没。

西北大学宋辽金史研究院院长陈峰教授代表兄弟院校祝贺陕西师范大学唐文明研究院的成立。他不仅回顾了作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1977级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渊源,也希望与陕西师范大学唐文明研究院之间开展进一步合作,推动中国史研究进一步走向深入。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冯立君宣读了来自海内外高校和研究学会的贺信。包括中国唐史学会、日本唐代史研究会、韩国中国古中世史学会等学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隋唐五代十国史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唐宋史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等高校学术机构。

揭牌仪式之后,李秉忠汇报了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建设的现状。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炳林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陈峰教授,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西域古典学系主任黄维忠教授,同陕西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唐三一,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中国史各学科点负责人,唐文明研究院成员等30余人研讨了中国史学科建设。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方向凝练、高水平成果产出等展开讨论交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