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8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的现状、特点、机遇以及未来发展的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提供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观点和前沿研究成果。   踔厉奋发 不懈追求   十年走过不平凡   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批准成立于2012年6月,是北京市属高校设立的唯一海外中国学研究学

时间:2023-06-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段丹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段丹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中国式现代化,6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高峰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等重大课题,共同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京师书院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致辞中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为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一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实质,切实提升服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站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进“两个结合”的战略高度,系统谋划学校人文社科建设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作用,创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体制机制。以中华文化研究院|京师书院建设为契机,着力构建跨学科的自主知识体系,更好将服务中华文化传承发展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布局中去。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聂清斌表示,本次高峰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百年学府的使命担当,也体现了我国高校哲学社科领域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的学术自觉。他指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深刻把握“五个特性”系统阐述,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二要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的深刻内涵,明确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前进方向;三要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中建设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重镇,有责任、有能力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推动中华文化研究院|京师书院的建设发展,探讨如何发挥北京师范大学文科见长的学科特色,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趋势下,自觉服务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大局,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深刻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突出特性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指出了中华文明在连续中创新、在创新中连续的突出特性,从历史、文化、思想、科技等不同方面深刻阐述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向度和未来向度,并强调“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为理解这两方面向度提供了根本遵循。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认为,文明的发展既要返本开新,激活优秀传统,也要创新超越,开展中西互鉴,提出要超越文明等级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而非以资本为中心的发展观、团结统一而非分化对立的治理观、天人合一而非征服自然的生态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表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文明建设,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华文明的建设史,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重视大一统内聚性的制度建构、文化的一脉相承特性、以民为本的治理理念等,不断推进中华文明在继往开来中实现创新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会长刘跃进从思想解放拓宽发展空间、五大特性彰显中华文明魅力、“两个结合”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中华民族现代化必将照亮新的世界、不负重托勇于担当新的文化使命等五大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内在联系。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阐述了社会建设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强调要立足马克思主义,在不断深化“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中深刻把握“社会”与社会建设的本质,着眼构建大连结和大团结,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不断丰富和畅通人与人的连结,不断营造和巩固人与人的团结,促进富与仁的良性循环和迭代递推,积极推动社会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开创新格局、走好新征程。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杨耕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涵,强调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文化核心内容,要继续创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内涵、民族形式,同时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传承、更新、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现代形态,从而造就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

分论坛环节,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与“中华文化研究院|京师书院”的建设发展,展开讨论,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多个角度,进行了跨学科视角的深入交流。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华文化研究院|京师书院的建设发展,充分依托跨学科平台创新优势,加强学科交融互通、协作发展,共同担负起北师大人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共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此前成立的中华文化研究院|京师书院,是学校以人文社科领域为主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和跨学科人才培养的新型建制性教学科研机构,旨在汇聚不同学科的专业力量,共同探究和总结中国发展经验、中国治理实践及其背后深厚的中国文化思想渊源,推进发展、治理和文化领域的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进高水平中华文化传播。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