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

时间:2023-07-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为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成法律职业共同体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领域的对话与互动、促进司法理论发展与实践进步,6月30日,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

本次论坛共分为开幕式、分论坛和闭幕式三个部分。论坛邀请到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长三角地区四地高级人民法院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的专家作主旨报告;邀请征文活动获奖代表在分论坛环节做主题报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由长三角地区高校和法院系统的知名专家组成)及其他知名专家、教授担任分论坛的主持人和与谈人。

推动法学教育与法治实务相互融合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10月,在三巡和华政共同推动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在华东政法大学设立,这是司法实务部门和法学院校之间的一座沟通合作的桥梁。之后,中心紧密围绕“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长三角一体化司法保障和服务学术共同体”的定位,举办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吸引了法院系统、国内高校等部门众多专家的踊跃参与,共计收到投稿论文300余篇,论文主题覆盖了民商法、知识产权法、刑法、行政法、诉讼法等部门法。本次论坛不单是以征文活动为基础的学术交流、表彰活动,更是三巡、三省一市法院系统和华政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中“推动法学教育与法治实务相互融合”要求的有力举措。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宇在致辞中提出,推动长三角地区司法协作,需要高站位、高层次的推进。近年来,三巡指导沪苏浙皖四地法院强化协作联动并与华东政法大学合作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在跨域立案、诉讼服务、纠纷化解、执行联动、环境资源保护、统一法律适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联合签署《长三角地区人民法院案例工作“一体化”备忘录》,联合发布《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白皮书》以及长三角地区人民法院典型案例三批54个,形成了一系列实践经验和高质量研究成果。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第三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齐素在致辞中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最高人民法院历来高度重视司法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出台《关于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成立最高人民法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领导小组,并在三巡设立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两次联席会议,发布《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报告》和两批典型案例,为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长三角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大意义,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对各项工作再审视再部署再提升。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五年来,江苏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加强与沪浙皖三地法院协作交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执行联动、海事司法、跨域司法服务等多项协作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全域共享、法律适用统一。长三角地区携手高质量一体化、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高质量司法的支撑和保障。希望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共识、凝聚合力,持续加强办案协作和案例合作,持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加强全域司法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惠春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基础性、前瞻性法治问题,为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为一线法官与专家学者的互动交流提供了一个高规格、高层次、高标准、高水平的沟通平台。近年来,浙江法院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决策部署,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不断加强一站式现代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有效解决跨省立案难、诉讼难问题;着力打造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探索推动“跨域办案”一体化综合集成改革,大力推动长三角地区法律准确统一适用;深化“执行一件事”集成改革,上线“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应用,推动长三角司法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不断深化司法交流与合作,研究解决理论与实践新问题,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致平在致辞中提出,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之举、创新之策,对于广泛汇聚司法智慧,更好发挥司法职能,推动司法理论发展,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安徽高院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立足审判职能,强化司法协作,既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安徽法院力量,也在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推进,跨域矛盾纠纷持续增长,各种新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涌现,亟需通过加强司法理论研究,解决好司法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希望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理论、实务各界法律同仁共同研究、深入探讨,回答和解决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法治课题。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司法贡献更多力量

主旨报告环节由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主持。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主审二级高级法官李晓云,上海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林晓镍,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审判庭(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汤茂仁,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秦善奎,安徽省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高级法官徐艳阳,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洪冬英教授,分别就营造长三角一流营商环境、创新专业审判机制、提升金融司法效能、数字化赋能等问题分别提出意见,并与参会学者和实务专家充分交流。

李晓云认为,要认清营造长三角一流营商环境就是在服务“国之大者”。长三角一体化既是六大国家战略之一,又与同为国家战略的长江经济带紧密相连。我们要有胸怀“国之大者”的格局,自觉把我们所从事的司法实践和法学理论研究融入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我们所从事的这项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林晓镍提出,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金融机构最聚集、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金融开放最前沿的区域之一。上海金融法院首创证券示范判决机制、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和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机制,有效降低了投资者维权成本,提升审判效率,实现了高效推进司法处置工作双赢,

汤茂仁以注册商标被无效、撤销为例提出了知识产权效力变动决定对司法裁判的影响以及立法建议。他认为,商标被撤销与商标被无效最大的区别是被撤销之前是有效的注册商标,被无效则商标自始无效,商标被撤销对司法裁判的影响则要结合具体被撤销的事由来确定。商标被无效宣告前的使用行为是否侵权应以被告注册和使用行为是否有过错为要件。建议司法解释规定,参照专利无效后裁驳的思路,对于原告商标被无效的,可以先行裁定驳回起诉。

秦善奎认为,破产审判数字化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的重要途径。自2021年起,浙江省全域开始加速推进数字化改革步伐,绍兴中院在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的背景下,探索了“破产一件事”应用,构建“一屏三端”的应用构架和智治工作体系,实现协同事项全流程“平台流转,线上办理”。后续将利用好数字化的特点实现一地创新,多区域甚至全国复制、共用,持续迭代“破产一件事”应用,加快实现“破产一件事”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徐艳阳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司法上的意义主要包含技术上的协同、司法逻辑在物理空间的统一性和司法理念在时间维度上的先遣军三方面的含义。强调了”法律适用统一性与个案正义“的矛盾关系,指出了“个案正义”在我国常常以司法地域性呈现,长三角一体化司法发展就是以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共同互补为基础的法律适用的板块性趋同。另一方面。改革创新始终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长三角作为先进发达地区要勇于担当先遣军,对全国司法制度发展要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希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司法上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洪冬英提出,2020年11月,最高⼈民法院成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作⼩组,进⼀步加强组织协调,并在最高⼈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设⽴办公室,协调四地法院共同开展相关⼯作。此前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等文件都多次提出建立类案检索机制。在此背景下,探索推进长三角地区类案检索机制,确保类案裁判标准统⼀、法律适用统⼀,有助于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司法智慧。

本次分论坛共分为四个单元——民商法会场,行政法、刑法会场,知识产权法会场和司法制度会场,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理论与实践论坛征文获奖作者发表主题报告,随后与谈人进行评议。民商法会场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主审法官、二级高级法官冯文生主持,行政法、刑法会场由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法律适用》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梁欣主持,知识产权法会场由汤茂仁主持,司法制度会场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陈晶莹主持。

闭幕式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练育强主持,分论坛各会场代表针对本会场主题报告进行总结发言,最后由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韩强发表闭幕致辞。据悉,本次论坛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成立后举办的首次大型学术会议,有利于司法机关与高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地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研究中心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自觉性、主动性、前瞻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