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大讲堂第二讲举行

时间:2023-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8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大讲堂第二讲在京举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应邀主讲“ChatGPT、大模型和通用人工智能:机遇与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孙建廷,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进峰,院巡视组组长郭红,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于俊霄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翟国强主持。院机关各职能部门、院属各单位、代管单位的青年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孙茂松阐述了ChatGPT、大模型的基本机理和目前发展态势,介绍了ChatGPT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语言生成模型的核心算法是“下一个词预测”,即给定上文让机器调动人工神经网络机制,运用自监督学习策略,并在大数据的助力下,科学地估计下一个词出现的概率分布。孙茂松认为,ChatGPT正在与衣、食、住、行、用等行业深度结合,未来可能导致行业生态的重新洗牌。此外,ChatGPT可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从商业应用到文化创意产业,能够显著降低制作成本和准入门槛,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ChatGPT还会引发科技伦理与治理问题,甚至可能使人类文化形态发生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大讲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组织开办,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举措。大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学术名家、科技工作者、先锋模范人物为全院广大青年讲座授课,帮助广大社科青年更好把握学术史、拓展学术视野、坚定为人民做学问的立场,推动广大社科青年更好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上做学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