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 一带一路’”国际仲裁业务合作与能力构建”线上圆桌会议在兰州大学举行

时间:2023-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记者 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8月15日,受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邀请,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绸之路仲裁中心、意大利PBC LEGAL 律师事务所、兰州仲裁委员会、兰州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院、酒泉仲裁委员会/敦煌国际仲裁院、北京市齐致(兰州)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仲裁业务合作与能力构建”主题,举办了线上圆桌座谈会。

圆桌会议由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光华主持。刘光华在开场致词中介绍了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特别突出了举办此次圆桌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即加强中、意法律机构之间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法律业务合作,通过互学互鉴增强国际投资和贸易争端的仲裁解决能力。

意大利PBC LEGAL律师事务所创建合伙人、资深律师刘耀祖(Vincenzo R. Palmisano)与该所专家顾问、资深中意项目专家、兰州大学意大利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尹颢璇女士,共同围绕“意中国际贸易纠纷解决:仲裁的作用和应用问题”作了主旨发言。刘耀祖律师结合自己在“一带一路”法律业务中的实战经验,以点带面、简明扼要地阐述了仲裁在解决国际贸易纠纷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其中因为法律制度和文化差异而可能导致的误区;突出了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仲裁机构和人员间交流合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随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丝绸之路仲裁中心主任蒋红梅为大家呈现了贸仲的全球多元区域发展格局、仲裁员队伍建设等国际化仲裁服务优势,特别介绍了贸仲特别是丝绸之路仲裁中心支持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融解决”创新案例等围绕“一带一路”开展的亮点工作。她期待中意两国相关各方加强沟通交流,优势互补,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助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仲裁事业新发展;并表示,丝绸之路仲裁中心希望未来能和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以及其他参会单位有更多实质性交流与合作。

兰州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兰州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院执行副院长欧阳林海表示,作为坐落于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悠久的仲裁机构之一,兰州仲裁委员会一直在“一带一路”国际仲裁方面不断努力探索,即将成立“一带一路”兰州国际仲裁院。同时,欧阳林海希望未来与参会各方有更多的国际仲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欢迎国内外国际仲裁专业人士加盟未来“一带一路”兰州国际仲裁院。

敦煌国际仲裁院主任、甘肃政法大学副教授曾莉在发言中开门见山地表示,敦煌国际仲裁院设立之初,目的就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团队目前已吸纳了许多国际商事仲裁领域经验丰富的仲裁员,并在不断扩大宣传与影响,希望未来能够和其他国际仲裁团队有更深入的学习和交流。

北京市齐致(兰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刘临庆主要从作为一名律师代理仲裁案件和作为仲裁员参与仲裁案件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他认为,仲裁的时效性、仲裁员的责任心以及裁决结果的公平公正,都是与其他纠纷解决方式相比的制度优势。他希望未来“一带一路”国际仲裁规则越来越完善,仲裁制度越来越便民高效;同时也期待未来能够与包括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在内的国内外意大利法律研究者和实践者加强联系与合作。

与会各方围绕仲裁共同体构建、仲裁员队伍建设、仲裁规则的修改完善、仲裁机构的差异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后,刘光华进行简短总结。他从“法治共同体”话题引申到国际仲裁参与者共同体的问题,再次复现了本次圆桌会议目的,即共同关注“一带一路”法治建设和国际仲裁相关优秀团队,借助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等公益平台进行研讨交流,期待以本次圆桌会议为契机和起点,消除因不同法域、历史文化等因素而导致的中、意法律界人士之间的陌生感,互相支撑、共享资源,以“小快灵”思维找准合作突破口,通过广泛务实的民间法律交流合作,推动中意两国间的法律外交。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