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年中日韩青年峰会在京启动

时间:2023-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记者 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8月14日,2023年中日韩青年峰会在京启动。本次活动由中日韩合作秘书处主办,外交学院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拥抱共同未来”为主题,来自中日韩三国共100名优秀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

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届中日韩青年峰会是秘书处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青年交流活动。由中日韩三国青年组成的“百人团”汇集百家智慧,中日韩社会各界的意愿与合力是三国青年交流事业蓬勃开展的重要动力。欧渤芊希望学员在为期十天的共同生活学习过程中,保持开放心态,多交流、多欣赏、多思考,开启彼此友谊之路,做携手提升本地区“持久和平、普遍繁荣和共同文化”的中坚力量。

外交学院院长王帆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日韩合作迄今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合作机制,成为东亚合作的重要动力源,在此过程中,青年对话与交流的作用尤为重要。中日韩青年峰会已发展成为中日韩青年领域合作的重要品牌,给三国学员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深度互动和交流的机会,对于推动青年在中日韩合作中发挥创新性作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呼吁各位青年朋友贡献自己的智慧,发挥自己的才能,各抒己见,充分交流,为推进新时期中日韩合作献计献策。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方虹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青少年交流关乎中日韩的共同未来,中日韩青年应抓住机遇,应对共同挑战。维护和平稳定是年轻一代的责任,唯有和平稳定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和抱负。方虹鼓励青年通过奋斗既实现个人价值又促进中日韩合作,建议中日韩三国青年从历史和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多思考、多奋斗、多合作,不负韶华、不负历史。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日韩三国都是亚洲重要国家和东亚主要经济体,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是东亚和平稳定最大利益所在,友好合作是中日韩三国不变的追求。中日韩三国共同的利益和三国人民的根本福祉,要求我们克服困难排除阻力,不断增进各领域交流合作。胡正跃围绕中日韩青年友好交流与合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建议推进中日韩青年网络平台良性发展,深化教育教学领域合作,强化三国体育健儿交流。

日本众议院议员、前外务副大臣鹫尾英一郎对中日韩青年峰会的恢复举办表示热烈祝贺。鹫尾英一郎建议,中日韩三国加深相互理解,吸收对方长处以实现自己的发展;建议各位青年坦诚交流与加深理解,明辨是非;希望各位青年以本次峰会为机会,通过交流共同打造大家期待的未来。

韩国前外交次官、前驻日本大使申珏秀对中日韩合作的重要性和中日韩发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日韩三国合作与团结是时代的课题,也是三国共同的责任,三国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合作。肩负未来的年轻一代抱着远大的梦想,继续为和平与繁荣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东北亚将成为引领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坚实桥头堡。

当天下午,本次活动特别策划了大使对话会。大使们的观点引起现场青年学生高度共鸣,青年学生踊跃提问,三位大使一一作答。本次对话会不但提升了三国青年对中日韩合作的整体认识,而且促进了三国青年对如何推动三国合作的共识。

中日韩青年峰会系中日韩外长会批准项目,旨在通过中日韩三国青年之间的交流,增进青年之间的理解与友谊,培育面向未来的共同体意识。自2014年以来中日韩青年峰会轮流在三国举办,迄今成功举办六届,已发展成为中日韩青年领域合作的重要品牌。本次活动为期十天,分别在北京和成都两地举行。三国青年共同参加“与大使对话”,模拟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委员会会议,参加相关讲座和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