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学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王坤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高莹 通讯员 王坤敏)9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在京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国内多个研究机构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阐述了该研究所和新疆智库下一步研究的重点方向。

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清认为,社会稳定是新疆发展的基础。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应重点关注宗教领域,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强源头治理,深入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

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张全生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我们要在历时发展中、在共时实践中、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理解把握“全面”一词。要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解决好当前发展稳定面临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袁剑提出,新疆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地缘位置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达成区域共识,深入挖掘新疆的地缘优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疆的地缘优势两者是连接的,要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强化共同生活空间叙述,塑造文化认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昱廷表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文化润疆”工程做深做细做实。文化润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周密设计和长远论证。要以增进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端正历史文化认知,突出中华文明特性,推动多学科协作,加强对文化润疆的理论研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贾春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申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再次明确指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指明了未来工作方向。此次讲话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重视,是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创新和发展,为做好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研究人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自身学习,着力增强研究能力、分析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加强一线实地调研,理论联系实际,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白帆表示,推动新疆现代化建设,关键在于完善法治。新疆是边疆民族地区,在国家法律框架内,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特点,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提高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题中之义。推进新疆法治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科学立法,加强严格执法,强化公正司法,建设崇尚法律、遵守法律和捍卫法律的法治社会。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研究员许启启认为,当前,新疆正展现出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这种新面貌新气象来自新疆近年来的治理实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新时代新疆故事具有鲜明的时代属性,稳定、发展、开放是当下新疆的突出特征,也是我们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的基本内核。稳定、发展、开放将成为新疆在国际社会中最靓丽的名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垚认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需要充分发挥新疆资源禀赋和劳动人口优势,积极融入国内市场,深入发掘消费潜力,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志佳表示,加强对南疆青少年的教育和引导,对于改善民生、维护民族团结、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依托,结合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认知特点,加强对青少年的现代文明教育、科普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宗教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吕文利认为,要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上,全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新疆是我国西北战略屏障和国家战略纵深,是多民族聚居区、多文化交汇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国家大型能源与资源储备基地、陆路能源大通道,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战略地位的精准定位关系新疆的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界需要加强相关学术研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