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年中国《药食同源》研究智库平台发布会举办

时间:2023-11-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1月17日,2023年中国《药食同源》研究智库平台发布会暨第一届海口药食同源产业展览会在海南举办。发布会上,“药食同源杜仲酱香酒”是“杜仲课题组”骨干科研人员历经16年科学试验的成果,首次由中国《药食同源》研究课题组推向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胡文臻主持成果转化应用发布会并介绍,2018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批准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组织高校科研单位、药食同源企业和政府共建合作研究成果转化的国家智库平台“中国《药食同源》研究集刊”重大项目的申请。

中国《药食同源》研究集刊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为宗旨,对国家公布的110种《药食同源》目录物质开展权威性、专业性、评价性、跟踪临床观察应用性、科学检测性、安全性的研究推广应用平台。

平台于2019年10月发布中国《药食同源》研究第一辑,包含中国“药食同源”杜仲物质产业化与研究报告、“药食同源”药食两用中草药产品基础评价等智库报告。于2023年4月,发布中国《药食同源》研究第二辑,发布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产品应用价值成果。

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华平强调,在振兴中医药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药食同源是落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国拥有丰富的天然药材资源,种植历史悠久,药食同用经验丰富。我们研讨药食同源的核心,不在于寻根求远,而在于科学利用,以药为食补,合理食用天然药材,增进人民的身体健康。

谢华平表示,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一直推动药食同源目录的试点与认定,旨在通过药食同源资源的高值化开发与利用,赋能新时代健康产业。伴随着人们对药食同源的认可度与支持度不断上升,药食同源产品已经进入了健康领域的快车道,成为了当下较为热门的行业。为了避免曾因营销手段导致的虚假增长,中药产业需要注重理性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中药材产业正成为不少地区的特色产业。药食同源产业的发展将有助于中药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开展“药食同源”理论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助推我国新兴食疗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巢志茂对近几十年来人们的体质变化进行了比较,举例说明了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出现的症状,探讨了环境、饮食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因素,给出了如何利用药食同源物质破解困惑的思路和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社长、北京中社博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明提出,2024年中国《药食同源》研究集刊合作科研项目课题组与药食同源(霍尔果斯)会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霍尔果斯市政府支持举办的2024年霍尔果斯第一届药食同源国际展览会将在边境城市霍尔果斯举办。之后还将在北京、上海、海南海口、新疆霍尔果斯等地继续开展药食同源产品的发布、展销会。

此次发布会作为2023年第七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的专业论坛之一,由中国《药食同源》研究集刊、中国《药食同源》研究集刊合作科研项目课题组、药食同源(霍尔果斯)会展有限公司、中哲药食同源(海口)展览编辑中心、海南海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获得了2023年第七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的大力支持。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传统文化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特邀观察员单位出席活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