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日智库学者共话国际变局下中日关系发展

时间:2023-12-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12月9日,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日本知名智库“日本国际论坛”合作的成果,“中日高端智库学者对话:国际变局下中日维护和平、促进繁荣的共同责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联部原副部长刘洪才指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同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中日关系不仅对两国来说是重要的双边关系,对亚洲乃至世界也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肩负着不可推卸的共同责任。希望两国继续坚持弘扬《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加深对话与交流,尤其是通过各种方式解决两国民众的相互认知问题。他强调,中日双方应携手解决当前国际社会正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姚枝仲表示,中日应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重温条约精神,恪守条约义务,坚持“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严格遵守既有政治原则,不挑战对方核心利益,优先管控风险,妥善处理敏感因素。中日要在区域发展与安全中扮演建设性角色,共同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与互惠性合作机制,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繁荣,应对全球性课题挑战。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需要理性、积极的观念基础与民意环境,这就需要智库发挥作用,不断开展坦率、深入、富有建设性的沟通对话。

日本众议院议员、前国务大臣船田元表示,两国关系虽然存在一些困难,但期待双方能够克服困难、改善关系。他结合自身经历,认为当前促进日中双方互相理解的重要渠道之一是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伯江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年来的实践表明,中日在经济、社会、政策、全球治理和绿色转型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具有巨大潜力。中日关系发展得好不好与和平友好条约等四个政治文件遵守得好不好直接相关。国际关系的历史和现实同样证明,阵营对抗没有出路,和平共处、互利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中日两国需要坚守条约初心,坚持和平共处,反对霸权主义,正确处理台湾和历史问题。面对全球范围内的种种挑战,中日应以条约精神为指南,增信释疑,深化合作,共同承担起维护和平、稳定与繁荣的责任。

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前理事长河合正弘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为避免全球经济的实质性割裂,对于日本和中国这两个经济上高度依存的国家来说,维持“建设性而稳定”的双边关系、推动“战略性互惠关系”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副理事长王镭从经济全球化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关于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看法。他表示,全球经济正向“慢全球化”演变,中国经济也迈向高质量发展,这为中日经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日应以长期积累的经贸关系为基础,携手应对全球经济变局,实现和平、繁荣的共同目标,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设置了三场学术报告,主题分别为“世界变局下的中日国家发展战略”“亚太地区秩序与中日共同责任”“各领域务实合作与中日关系前景”。与会学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关键节点,双方应恪守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共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智库对话是两国民间交流的重要渠道,两国学界和智库界应在更多领域进一步开展对话、加强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