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七届学术大会苏中专场在扬州举行

时间:2024-01-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2023年12月28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七届学术大会苏中区域专场在扬州举行,1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苏中探索”这一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推进成果交流。

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扬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晏明在开幕式上致辞。扬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锡文主持开幕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切合中国实际、独具中国特色,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刘西忠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育新机、开新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处在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江苏都有更为集中的体现,江苏的现代化建设在全国“一盘棋”中具有重要典型意义。江苏省社科联坚持始终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为研究阐释的第一课题、研讨交流的第一议题。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苏中探索”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理论研讨、推动实践发展,就要充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持续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理念,不断探索苏中现代化建设的创新路径,增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苏中探索研究的区域协同。

晏明谈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参与城市,扬州要进一步认识到长三角地区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使命所在,更加主动地融入和推进这一战略实施,展现更大作为。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苏中探索,进一步探究区域高质量发展路径,是苏中三市社科界的责任所在。近年来,扬州社科事业不断优化整合学会、课题、评奖等平台资源,在数字经济、社会治理、文化传承等重点领域下功夫,深入开展理论阐释、咨政建言、宣传普及工作。扬州社科界将进一步紧盯思想理论前沿,呼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关注发展一线,借鉴他山之石,汲取兄弟城市经验,结合扬州实际开展社科学术研究,剖析扬州的现状和发展,扩大扬州名城效应、促进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在会议主旨报告阶段,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群众》杂志社副总编李程骅,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分别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理建构与实现路径、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区域创新实践与“人文经济学”价值引领、创新集群发展中城市技术邻近性和路径为题作演讲。在交流发言阶段,六位青年学者作交流汇报。

张新科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对高校实现铸魂固本、培养时代新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工作,既要重视学理性阐释也重视突出实践性应用,融知识性、文化性、故事性、可读性、实践性于一体。从学理建构角度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蕴含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精神内核;体现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时势所趋,要集中力量加强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科研、应用研究和实践传承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政策牵引,支持广大社科工作者潜心研究,力争多出标致性成果。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成长春认为,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要贯彻落实“四个必须”重要要求,充分发挥江苏科教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雄厚的双重优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农业强省建设;聚焦人民幸福安康这个最终目的,推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层治理,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与整体、区域与区域之间以及区域内部的协同发展和一体化发展。李程骅提出,推进高质量的区域发展,应当以区域“人口红利”与“人才红利”的双重优势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以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和共同发展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以鲜明的文化价值导向引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以生产生活生态的统筹布局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理念助力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郑江淮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流量经济”正逐渐转换成“创新经济”,长三角创新发展进入以高技术制造业技术创新驱动的长三角创新集群发展阶段。后续发展中要打造“创新中心”,加强创新投入,集聚与吸引发明人才,促进各城市技术比较优势培育和扩大,优化地区创新资源配置,提升省内城市间技术联系,推动各城市之间技术分工优势互补,形成创新合力。增强与周边省市、技术先进省市的技术交流,推动地区间技术交流、研发合作,促进地区间知识溢出,构筑跨区域创新集群;跨越地理边界,推动基于技术邻近性、技术互补性等城市之间的技术联系构建的创新城市群,建设世界级人才中心。

此次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扬州市社科联承办,南通市社科联、泰州市社科联联办。会议期间举行了获奖论文颁奖仪式,江苏省社科联组联中心主任王淑芬宣读获奖论文表彰决定,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共评出获奖论文39篇,其中一等奖13篇、二等奖26篇。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