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柳:媒体型国家高端智库服务党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的职责使命

时间:2023-02-18 来源:新闻战线 作者:杨柳 刘明霞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国家高端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示范工程,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华社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中唯一媒体型国家高端智库,建设7年多来,服务中央决策、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探索媒体型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律,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

国家高端智库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并将其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将“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之一。智库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智库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重要论述,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智库、建设什么样的智库、怎样建设智库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规范发展。工作重点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

国家高端智库在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方面承担重要使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表述,包括五大特征、九条本质要求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对国家高端智库及学术机构进一步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重要使命。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推进和拓展,需要继续建构和完善全面准确反映和概括中国发展进程、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展现更加深厚、丰富、鲜活的中国理论、中国故事、中国话语。

国家高端智库正在成为对外宣介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国家高端智库作为国际传播的重要环节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在国际传播体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份作为智库顶层设计的文件中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进行了战略部署。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我国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通过智库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宣介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实现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全新选择。智库充分发挥思想优势,从具象中凝练理论、从现象中概括本质,提升对外传播的理论含量。在这个过程中,媒体型智库大有可为,利用媒体传播优势,对外阐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与内涵;聚焦中国价值理念,加强分层、分类、分群传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精准化、分众化传播。

不断提升服务核心的能力和水平,履行好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责使命

新华社成为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中唯一媒体型智库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探索媒体型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律,围绕选题策划、调查研究、成果质量、人才培养、机制保障、考核激励等陆续形成了相关制度,推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发布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智库报告。2021年初,经党中央批准,新华社基本职能由此前的“喉舌”“耳目”拓展为“喉舌”“耳目”“智库”三位一体,这是新华社基本职能的重大拓展。

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华社90多年红色传承和光荣传统,新华社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夯实“记者+学者”“调查+研究”等优势,建设7年多来,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重大事件以及国际形势和关系演变等撰写大量智库报告,形成了具有新华社特色的智库调研体系。

定位高,突出战略性。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坚持胸怀大局,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党中央高度关心、人民群众高度关切、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来确定智库的研究课题,彰显国家高端智库站位。着眼大势,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国际局势变化,关注趋势性,增强智库研究预见性。聚焦大事,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党和国家重点工作策划选题、加强研究、精准发力。

思考深,突出启示性。智库的力量本质上是思想的力量。当代中国正在经历历史上最伟大而深刻的变革,这为理论研究提供了无比丰沃的土壤。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着力在思想性、深刻性上下功夫,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不断增强智库研究的思想厚度、观点深度、视野广度,使研究成果更富真知灼见。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各研究中心也充分发挥优势,陆续推出了一批重点调研。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国别系列调研、经济研究中心“一带一路”重点调研、舆情研究中心社会心态大数据分析、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生态环境保护调研等都形成特色研究品牌。

追踪紧,突出引领性。智库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是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水平智库一定是能够提出引领性议题的智库。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坚持以洞悉时代发展大势和世界发展潮流为方向,察风起于青萍之末,观浪成于微澜之间,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以更前沿的思考、更前瞻的选题,把握新动向、挖掘新材料、提炼新思想、得出新论断,推出富有创见、独树一帜的成果,在构建融通中外话语体系上建言献策。

对策实,突出有效性。智库研究既要“务虚”,着眼于思想理论的研究,也要“务实”,立足于现实问题的解决,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现实性、针对性、参考性。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立足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的实际深入一线调研。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难点问题、国内外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方法、路径。坚持效果导向,加强效果预判和成果评估,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对重点研究选题进行评价评估,提供更多政界认同、学界认可、社会认知的智库成果。

判断准,突出科学性。智库成果是服务决策的,调研过程必须遵循科学精神,体现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重视技术赋能,推进研究方法、政策分析工具和技术手段创新,建立起第一学习文库数据库、“天闻”海外信息平台、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基层治理研究样本池等数据库,不断丰富智库成果的资料、数据、文献等支撑,在调研中发挥独特作用。

发挥媒体型国家高端智库独特优势,开辟对外传播新路径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新华社建社90周年贺信中,指示新华社要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媒体中的智库、智库中的媒体,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要求,将智库调研和国际传播作为“一体两翼”,实现智库和媒体融合发展,在宣传核心阐释核心上履行职责,在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构建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中不断创新突破、作出贡献。

下一步,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将围绕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阐述,从历史、理论、实践、世界启示等几个层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推进拓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推出智库外宣报告,举办系列智库外宣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和改变世界发展的面貌和进程,为人类进步事业、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了中国贡献。

推出重大主题智库外宣报告,宣传阐释核心思想。2021年以来,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以全媒体形态向全球陆续发布《中国减贫学——政治经济学视野下的中国减贫理论与实践》《人民标尺——从百年奋斗看中国共产党政治立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与探索——民主自由人权的中国实践》《为了人民幸福生活——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实践和理论探索》等智库外宣报告及配套融媒体产品,用新概念、新表述、新范式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将中国成绩转化为中国知识,将政治语言转化为学理语言,特色鲜明突出,在外交舞台和国际舆论场产生较大反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联合国人权机构专家等对报告提出的中国减贫理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与探索等高度认可,并组织学术研讨。部分智库专家认为,新华社创造出了一种既不同于学术报告,也不同于白皮书、更不同于媒体评论的话语范式、报告体例和传播形态,这是让“学者看到学理,百姓看到故事”的智库外宣报告“新华体”。“智库报告+融媒体产品”的“精准投放”“组合传播”,真正发挥了媒体型国家高端智库在信息整合、舆论阐释、价值塑造中的独有功能,借助“媒体+智库”实现了话语权“定义”和“传播”两翼齐飞,实现了领袖思想的国际传播和重大主题的全球外宣。智库外宣报告不断实现全流程全媒策划、全球全媒发布及全球到达和全球反馈。

发挥媒体型智库优势,加强新闻理论研究。陆续推出《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论述研究解读》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召开“学习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论述”学术论坛。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全面反映了发展脉络和科学体系,从党性原则、正确导向、遵循规律、开拓创新、面向世界等方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学界认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对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研究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成果。

服务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对外话语创新旗舰平台建设。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牵头搭建全国对外话语创新平台“1+10+N”机制,立足于新华社作为中央新闻单位和国家高端智库双重特色优势,开展对外话语创新研究工作,形成兼具学理性和对外传播特点的智库成果,以多样式和多语种对外发布,发挥旗舰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

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和对外宣介,积极开展对外话语生产、转换和传播,持续产出兼具学理性和传播性的话语创新成果,以多样式和多语种对外发布。

发挥智库外交功能,加强智库国际交流。近年来,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发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机制作用、对外话语创新旗舰平台优势,高质量举办“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中德韩哈四国智库专家研讨会、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联合主办“红厅论坛:读懂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在墨西哥墨西哥城、西班牙马德里等地举办“红厅论坛: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全球系列对话会等智库外宣活动,通过国际智库交流合作,有力传播中国主张、展示中国智慧、宣介中国方案,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朋友圈,有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作者杨柳系新华社研究院总编室副主任,刘明霞系该总编室编辑)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