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周湘智:咨政调研报告要写实写深写美

时间:2023-05-11 来源:《秘书工作》2023年第5期 作者:周湘智

摘要:只有写得实、写得深、写得美的咨政调研报告,才能让决策者耳目一新、深以为然、高度重视。

咨政调研报告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呈现事实原貌,揭示事物发展规律,为决策者提供辅助信息的文稿。高质量的咨政调研报告有问题、有分析、有办法,能够提出于法周延、于情合理、于事简便、于行有效的对策方案。写得实、写得深、写得美,能够让决策者耳目一新、深以为然、高度重视。

内容实

内容实的咨政调研报告最能打动人、最管用也最有力量。

选题真诚实诚。不搞虚头巴脑、故弄玄虚、避重就轻的题目,真正从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的需求出发、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最薄弱的环节着力,敢于扭住发展难点、深入剖析社会焦点、有力破解工作弱点。如关于加快商贸流通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撬动作用等选题,就是针对一些地方亟需解决的问题。关于消费未来增长趋势及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数字新业态新模式新赛道、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选题,就是针对关涉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的调研。

问题实在实证。真正把握假问题背后的真问题、小问题背后的大问题、看似不可能发生却又的确发生的怪问题,提供沉浸式政策问题场景体验。如一篇关于推进盘活县级国有闲置低效资产资源资金的调研报告,指出某县一块国有土地拍卖价为660万元,但由于该县规定居住用地出让每平方要征收220元的中小教育配套费,这样一来,仅征收中小教育配套费用这一项,额外费用就达700多万元,上缴的费用比土地变现的收入高的怪象导致资产处置严重受阻。报告据此提出“在省、市两级地方留存拿出一部分用于奖励,保护县级开展资产处置积极性”的针对性建议。

论据实材实料。就是要一头扎下去看到决策者看不到的事情本质,亲历决策者尚没有到达的现场,掌握排他性的事实与案例,拿到有关负责部门没有的第一手数据,体现成果独特价值。如一篇关于平台经济对地方财政影响的调研报告,以大量数据论证分析一片繁荣的平台经济,存在“税收大量集中在平台总部所在地、平台经济对实体税源形成冲击、平台公司通过地区间税收转移实现避税”等三大问题,报告据此提出应对平台税收外流的具体措施,以及建立线上平台经济与线下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方案。

措施实用实惠。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有机融合,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有机聚合,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有机结合,不说模棱两可的含糊话、缺乏新意的俗套话、人云亦云的重复话、不解决问题的“原则”话、不懂装懂的外行话,真正拿出出拳生风、落地砸坑、药到病除的实招高招。如一篇关于推动湖南种业振兴的调研报告,提出了省市合力推进实验室建设、制定种业企业支持名单、推动杂交水稻优势企业国际化、成体系做好杂交水稻援助等一揽子措施,获得决策部门高度认同。

研究深

能以解剖式梳理、穿透式洞察、沉浸式推演、点穴式突破来有效回应疑点、研透难点、化解险点。

讲意义能打动人心、讲成绩能鼓舞人心、讲问题能触动人心、讲得失能牵动人心、讲对策能说服人心,提出的建议充分考虑了政治上是否可取、法律上是否可为、政策上是否可推、技术上是否可能、操作上是否可靠、经济上是否可行。如一篇关于加强地方智库研究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指出了数量不足“不够用”、能力不强“不顶用”、认识不高“不适用”、布局不均“不受用”、政策不活“不管用”五大问题,提出了思想观念上“纠偏”、队伍培养上“发力”、人才聚集上“搭桥”、政策保障上“添柴”、教育引导上“加码”的五大对策,产生了较好反响。

提出的举措要落实到具体的行政层级与地理空间上,落实到具体的实施主体与项目载体上,落实到具体的政策法律与工作保障上,落实到具体的实施时序与节点任务上,以一针见血的简洁、开门见山的直接、刀下见菜的透彻,寻求性价比最高的最优解。如一篇关于治理工程招投标领域腐败的调研报告,分别从“深化专项整治,突出行政监管”“加强分类监管,实现精准治理”“加强分段监管,确保全程覆盖”“加强智慧监管,优化监管方式”“加强责任监管,形成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一整套具有系统、合理、可操作的政策建议,获得领导同志充分肯定。

调研不搞“打卡快闪”,真正做“下场”调研,走出象牙塔、走进市场中、走入车间里、走上田地间、走深舆论场、走熟百姓家;做“控场”调研,调研有计划、有方案、有组织;做“客场”调研,用“第三只眼”谨慎观察,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做“全场”调研,不做开场的“仪式调研”、中场的“旅游调研”、终场的“截胡调研”;做“转场”调研,调研领域覆盖国内国外、线上线下,辅以文献梳理、历史考察;做“返场”调研,对调研对象持续跟踪、长期关注、定点剖析,从长周期来观察中短期。如一篇关于治理村干部腐败的调研报告,深入分析村干部拥有财务开支、集体资源资产处置、村级工程项目实施、推荐专项慰问对象、申请民政救济等18个方面的权力,报告据此提出详尽的防范治理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文笔美

一流的咨政调研报告注重形式与内容的相得益彰,文字不油腻不拖沓,语言干练有型、凝练生动、干脆劲道。

语言风格“得体”。咨政调研报告是重要的应用文体,介于公文与论文之间并吸纳二者长处,博采古典文书特别是章表奏议的文化精髓,兼具实用性与学术性。要把咨政调研报告与“文艺范”“学术范”“教材范”“自然科学范”“专项规划范”“商业咨询报告范”文章严格区分开来,体现其独立性、特色化与辨识度。如果风格不对,则从一开始就错了。

表达方式“亮眼”。标题讲究,注重鲜活抢眼、新颖达意;导语交代背景、阐明意义、点出问题、提出思路,注重提纲挈领、高度浓缩、画龙点睛;对策层次分明、上下呼应、简洁高效、长短结合;内容一事一议、逻辑严密,文题紧扣、环环相接,结构紧凑、详略得当,模块功能定位清晰,突出以观点统领内容。如《关于加速打造洞庭湖入长江第二黄金水道的建议》的导语:“三湘四水从城陵矶进入长江的航道是洞庭湖入长江的黄金水道。上世纪90年代以前,洞庭湖还有三条航道分别从松滋口、太平口、藕池口直入长江,尤以安乡至松滋口(俗称松滋河航道)航道年通航时间最长。松滋河航道北通长江,南连洞庭,如能实现千吨级全年通航,松滋河航道将成为我省洞庭湖入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对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改善洞庭湖区生态环境意义十分重大。”导语简洁有力,提纲挈领。

遣词用字“贴切”。多用接地气的话、群众常说的话、有案例数据的话,杜绝空洞乏味,真正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以硬核的“言值”赢得领导同志的“肯定话”、干部群众的“赞美话”。如一篇关于深圳创新发展经验及启示的调查报告,用了“深圳的创新道路是现实‘逼’出来的,深圳的创新活力是政府‘放’出来的,深圳的创新奇迹是企业‘干’出来的,深圳的创新高地是开放合作‘聚’起来的,深圳的创新速度是优势产业链‘加’出来的,深圳的创新热度是现代金融‘投’出来的,深圳的创新智慧是人才洼地‘引’进来的”等生动语言与平行结构来表达,具有较强的冲击力。

〔本文原载《秘书工作》2023年第5期,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文献信息中心主任、智库办主任、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