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秀翔:地方党媒“智库+”建设的新探索——以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为例

时间:2023-09-05 来源:传媒 作者:李秀翔

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使命,就是要聚焦大局,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通过提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实现咨政建言、献计献策、服务发展。党媒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是智库产品在政府、市场、社会间流动的加速器,具有人才、设备、资源和体制等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媒体时代,把“新型思想库”与“新型主流媒体”结合起来,建设更具“思想工厂”性质的媒体智库,是当代中国新型媒体智库发展的新趋势、新走向,也是时代赋予地方党媒的新命题、新担当。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紧紧抓住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利契机,自觉接好“天线”、用心接好“地线”、融合接好“网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智库型全媒体,为巩固主流舆论阵地、壮大传媒产业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机遇:以智库建设推动新时代地方党媒转型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新型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家高端智库管理办法(试行)》《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智库建设的政策,为党媒智库化转型发展开辟了新路。地方党媒应抢抓这一重大时代机遇,通过探索新型媒体智库建设来推动自身转型发展。

智库建设为地方党媒二次创业打开发展“新赛道”。首先,智库建设是地方党媒发挥优势的“处女地”。发挥政策熟悉、信息快捷、人员通用、资源共享等自身多重优势开展智库建设,地方党媒能够快速整合力量开展与媒体业务融合发展的多元化服务。其次,智库建设是地方党媒融合发展的“新领地”,既能为国家和地方决策咨询提供新路径,又能为地方党媒经营转型创造新的增长点。例如,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不足两年,既完成了内容智库化、传播智能化的转型,还实现了收入过亿元的目标。再次,智库建设是党媒传播功能的“新支撑”。智库建设有利于推动国内外媒体的合作,是媒体的潜在采访源,其搭建的交流平台可作为现成的传播载体和新的媒体领域,其研究成果可为传播提供第一手素材和线索。最后,智库建设是党媒改革创新的“新帮手”。近年来,经过不断的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地方党媒大都进入了深度转型期和改革深水期,持续推进的难度日益增加。智库建设为地方党媒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出了新的动员令。总之,智库建设这一新的平台和领域,为长期独守“一亩三分地”的地方党媒创新体制机制、重组资源、加快转型发展特别是“二次创业”提供了直接条件。

智库建设为地方党媒抢滩布局提供创新“新蓝海”。一方面,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不少相关的智库建设意见和实施方案,但管理制度、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等方面尚未规范和细化,地方党媒智库建设呈现出自由度高、自主性强等特征。另一方面,作为智库建设主体,不少地方党媒已经在研究机构、数据库建设等方面进行布局,但业务主要集中在课题研究、舆情服务、新闻调查等方面,客户群体也多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因此,智库应有的服务和“智库+媒体”的业务拓展空间还不够广阔,致使地方党媒智库的影响力难以扩大,基本表现为个案且局限在小领域,专业性不强,缺少特色品牌,更缺少跨区域的品牌和头部机构。总之,尽管当前地方党媒智库建设呈现出千帆竞发的火热态势,但至今依然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缺少可借鉴和可推广的模式。因此,新型智库建设是地方党媒抢滩布局、深度耕耘的“新蓝海”。

中国式现代化对智库建设提出了“新方向”。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这对智库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智库提供更专业、深入的研究和建议,以支持政府决策和社会发展;另一方面,智库建设也需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包括国情、文化、社会结构和发展阶段等。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丰富智库产品构成、以多样化多层次的智库产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一系列新问题、深层次问题、紧迫问题等,正是推进党媒智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于2023年3月焕新上线的广西云平台,借助精准的党媒算法,实现数字化融合实力,可提供更加丰富的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支持,以及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平台,有助于对接和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党媒智库建设的专业化、精细化和高效化。

实践探索:打造全媒体时代民族地区特色媒体智库

“四全媒体”的相继涌现,为媒体智库建设和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做好顶层设计,着眼于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发挥智库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媒体智库的公信力、思想力与传播力,是时下媒体智库建设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整合媒介资源,打造新型传播格局。人才是媒体智库建设的关键。针对一些传统智库存在过于行政化、人员固化、研究内容僵化、与社会需求脱节等弊端,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坚守专业精神,创新体制机制,组建更加灵活多元的人才梯队,以媒体智库的方式深度参与多元社会发展研究。一是加大外部人才的聘请力度,积极招选社会各个层次和领域的专业人才,以智库专家、特约研究员、大数据分析师等身份加入智库团队,进一步优化智力资源,为打造有创作速度、理论深度、思想厚度、决策力度的媒体智库成果提供人才资源保障,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效率最优化。二是加大全媒体时代复合型新闻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让更多知识结构和学术素养过硬的编辑记者加入智库团队,不断提升研究分析能力,以专业素养打造智库精品,提升新闻产品的智库含量,持续提升媒体智库的思想力,实现内脑与外脑的全面赋能,推动传播矩阵走进“智库的春天”。在近年的全区和全国两会上,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加大新闻报道力度,多形式推出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热度的作品。如在2022年9月东博会和峰会期间,重磅推出《高端访谈》等智媒节目,为新闻报道提供了“强力大脑”,为打造智慧型传媒集团提供了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

抢占全媒阵地,整合各种生产要素。围绕“新闻+”功能拓展、客户端升级、经营模式转型,推进组织机构、生产流程、体制机制、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协调推进、一体发展,是媒体应对经济、政治、技术等环境变化的重大选择。目前,由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旗下广西云数字媒体集团开发运维的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已实现对广西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全覆盖,打造了一批以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广西机关党建在线服务平台为标杆的数字化项目。同时,加快数字经济的融入,全面、深度参与数字广西建设,融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格局,成为中国—东盟数字化信息基础建设的中坚力量。通过跨界融合,目前已形成覆盖融媒体文创、智慧政务等领域的产业集群,并锚定“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新型主流媒体目标发力。2022年11月,广西云数字媒体集团、广西日报—桂声智库联手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合作共建的“广西智库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该联盟已有299家成员单位。这个集“端、网、微、视、报、屏”于一体的智库发布平台,重在突出智库、文化和公益等服务,强化在宣传报道、引导舆情、建言献策、对外传播等领域的全面合作。通过传递智库思想和观点,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政策宣传渠道,拓展人民群众意见反馈路径,为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媒体+智库”注入强劲动能和新鲜活力。目前,广西日报内参、广西云数字研究院、广西日报—桂声智库、广西日报特约理论研究员团队等优势资源,已经成为集团建设“媒体+智库”优质传播生态的生力军。

强化成果转换,有效彰显智库效应。党媒智库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提升战略和政策研发能力、研究成果汇聚能力,探索中国特色新型媒体智库的建设规律。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从进一步完善特约理论研究员聘任与管理办法入手,强化咨政研究能力提升,积极探索理论研究、宣传与政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实现广纳群言、广集民智、汇聚力量之效。2020年,因新冠疫情暴发,许多传统领域按下了“暂停键”,以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为主的新业态新产业却迎来快速发展,一些新技术和新模式获得了拓展应用场景和深化产品应用的机遇。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践行“四力”,切实增强研究的前沿性、专业性、综合性,谋划具有长远性、前瞻性、整体性、系统性和针对性的重大课题研究。例如,广西日报特约理论研究员团队及时主持开展《疫情后策动我区新业态新经济发展思路研究》课题,尽快形成咨政报告《关于将中国—东盟博览会“搬上云端”的建议》。该咨政报告获自治区党委、政府2位主要领导和3位副省级领导批示后得以落地,推动2020年第17届东博会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形式办会。“云上东博会”也成为应对疫情冲击、促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创新之举,有效提高了咨政服务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吸引力、感召力,彰显了媒体作为新型智库在建言献策等方面的独特价值,为地方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金点子”。

聚焦区域发展,提升咨政服务能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传媒支撑。通用航空产业被誉为“下一个汽车产业”,是我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引擎。广西应如何抓住新机遇,把通航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新标杆?面对这一重大现实问题,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主动担当作为,组织特约研究员团队,针对飞机“没地停”“没法飞”“没有领头羊”和区域通航资源不能共享共用导致运营成本高、通航产业发展平台层级低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关于将通用航空产业打造成广西千亿元产业新标杆的建议》。该建议于2021年2月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获相关部门采用,为自治区发改委组织制定《推进广西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研究出台《广西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经验启示:加快推进地方党媒“智库+”建设的实践指向

把传统信息的加工、生产和传播,转变成以深度研究为重点的资源整合,智库建设不仅激活了媒体在内容生产方面的深厚积累,更将媒体的社会号召力转化为智库的决策影响力,深得社会各界的青睐。地方党媒应紧紧抓住新型智库建设的机遇期,统一思想和行动,将其作为媒体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在打造有格调、有品位、有情怀的媒体智库上下真功夫、硬功夫、细功夫,打造更有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地方特色媒体智库。

以有为换有位,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坚定“媒体+智库”的转型发展方向,以媒体智库特有的问题意识、现实观照,为地方发展注入更强动力,争取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使其成为地方党委、政府推动深化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和先行先试的“最强乐队”,既“引领公众”又“影响决策”,用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市场为主导,开发智库新品精品。针对智库建设中存在“有质量的产品供给不足”等突出矛盾,尊重智力产品的市场属性,积极拓展新的业务、新的区域市场,特别是开辟企业市场,以市场促转型,推动智库向全年服务、专业服务、委托调查与监测、专业交流与展会、招商引资引智、促进横向合作等领域发展。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拓展跨行政区域业务,向区域外、海内外设立分支机构或者与当地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在更广的维度上推动新型智库建设走深走实。

聚焦“精深特”,提升专业化水平。广借众智,打造外脑,通过专门培训,完善现有人员知识结构,提高从业者技能;分门别类招募专业人才,建立合理的专业化团队;取长补短,强化与相关专业机构合作,满足融合发展的多样需求;突出民族地区特色,围绕国家对区域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安排开展研究,在特中取胜,特中创优,提升个性化定制、精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水平。

通盘谋划落子,有效迎接转型挑战。深入研究,精准研判,制定智库发展规划,明确路线图、目标和各阶段任务,将任务分解细化,并与关键绩效指标(KPI)紧密挂钩。呼应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时代的决策咨询需求,建立重点领域资料、研究前沿、专家等数据库,采用建模分析和电脑智能辅助研究,发挥数据化的快、准、多优势,更好实现智库研究与决策需求的有效对接。充分利用媒体的信息、人脉和平台优势,加快媒体和智库的直通互动,推动媒体与智库的整合传播,实现以媒带智、以智助媒,全员入库、共建共享,使媒体的智库产品、新闻产品在全链条、多平台上顺畅流动、及时转化,形成多维立体传播矩阵,让建言更有厚度、献策更有深度、聚识更有温度、传播更有力度。

(本文刊发于《传媒》2023年12期)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