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徐剑:以一流的调查基本功建设一流的高校智库

时间:2018-06-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徐剑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书记 徐剑

2017年7月,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华中师范大学的政治学被评为国家一流学科,中国农村研究院是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的主体单位,其智库建设也是围绕着学科建设进行的应用研究。中国农村研究院以“调查”作为立院之本,其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坚持执行学院体制,长期跟踪和围绕中国农村问题展开研究和调查。

中国农村发展智库、中国农村研究院是二位一体的结构,中国农村发展智库(以下简称“中农智库”)依托于中国农村研究院进行建设,是农村与农民问题研究的实体机构,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的智库签约单位,是国办、教育部等信息呈报单位,也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指定的信息报送单位。2016年12月,中农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2017年初,成为教育部签约智库。2015年1月,中农智库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意见,结合其长期决策咨询服务的实际情况,决定着重建设三个方面,形成其特色与定位。第一方面是以农村与农民问题研究作为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领域;第二方面是构建一个功能完备的中国农村数据库信息采集和分析系统;第三方面是形成多层次的调研基地以及成果转化体系。

上世纪80年代,中农智库开始了“调查驻村”乡村治理基本研究范式。通过长达三十多年的坚持,该院已经形成了长时段跟踪调查、大样本定点调查、深层次挖掘调查、个案法调查、综合性比较调查等方法。2006年,研究院开始尝试在中国农村选取一百个村进行十年的长期观察,主要是记录中国农业、中国农村在国家政策指导下产生的变化,并记录中国现代化转型中的农村和农民。研究院还承接部委的专题性调查,这些项目都是建立在大样本调查基础上,不断延伸出来的专题调查。

至2009年,中农智库已与中央各个部委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基层进行的村庄选取与农户长期观察工作也十分稳定,于是他们开始思考中间阶层。面对这一问题,他们将目光投向了地方政府。从2009年开始,研究院主动与广东省、福建省、四川省、湖北省、山东省等相关地方政府展开合作,主动参与到各省的农村改革试验工作中,帮助他们分析总结实践经验,指导他们进行改革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智库提供的不仅仅是战术性的咨询服务,更具有战略的、宏观的和超前的意识。在探讨一些具体问题或进行具体专题性调研时,研究院意识到很多问题必须回溯中国历史的发展,回归到中国国情去思考,因此,在研究院2015年启动的深度调查项目中,涵盖了很多小的项目,致力于为中国道路、中国特色提供理论方案。

2010年是中农智库出现重要变化的一年。从这一年开始,研究院对数据进行了规划和分类,希望通过建设数据库将海量数据智慧管理,让其成为一种智能的决策咨询。目前,中农智库已经可以通过其所建设的三大数据库,使海量数据自动生成一些具有共性的、抽象的,或是深度的可供业界参考的结论。三大数据库是“中国农村数据库”“中国农村村情系统”“中国农村智能决策系统”。

目前,中农智库已经形成五位一体的建设机制,即以服务国家农村决策为导向,以大型调查和大型数据为支撑,以海外农村调查和翻译为借鉴,以机制体制创新为平台,以一流的学术研究为目标,建设一流智库。

中农智库希望实现三个目标。第一是进一步拓展学科融合性,在研究中国农村农民问题时,不仅考虑政治学、经济学,还要考虑历史学、人民学、社会学等等其他学科知识,并组建一支跨学科的、多层次、开放性的人才队伍;第二是能够提升学术原创性,通过调查实证研究建设中国政治科学,凸显中国农村问题研究的科学性;第三是能够增强学界的对话性,通过海外农村调查和农村资料翻译工程,开展中外基础与地方治理比较研究,在全球化的视野下与国际学术界对话。与此同时,仍保持其一流的调查基本功,将其自身建设成为具有基础性、前瞻性、自助行、长期性、专门性的一流高校智库。

(甘琳整理)

(来源:光明网 ,2018年06月1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