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柳思维:经世致用敢担当,赤子之心报家国

时间:2022-02-16 来源:湖南工商大学 作者:湖南工商大学

经济建设的“湖湘谋士”

同事学习的先进榜样

学生眼里的良师益友

立足湖南工商大学

经世致用、毕生报国

他就是我校“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一级荣誉教授柳思维

柳思维,男,湖南岳阳市屈原区人,1946年2月出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工商大学一级荣誉教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曾在湘西自治州政府民族贸易局、湘西自治州商业学校(现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商业管理干部学院、湖南商学院等单位工作。曾被聘为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科建设顾问等职务,被中南大学、湖南财经学院(现湖南大学财院校区)等多所高校聘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曾担任省政府参事(连任三届)、省政协委员(连任两届)、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省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连任两届)、民盟省委常委兼经济委员会主任(连任三届)、省党代会报告起草组顾问、省委宣讲团成员(两年)、市人大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流通G30高峰论坛成员、国家社科规划办应用经济学科组评委、全囯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顾问及学术委员会主任等30余个社会兼职。柳思维教授于2019年荣休,他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古稀之年仍笔耕不辍、辛勤耕耘,继续释放着自身的光与热。

潜心教学科研,持续创新探索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柳思维教授一直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研究方向主要为市场经济、商贸流通、区域经济、消费市场等。从教40余年来,他淡泊名利、心无旁骛、创新探索,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在教育教学方面,他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培养了一大批中专生、专科生、本科生,指导的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己成为高校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学院负责人或企业高管,指导近20名教师入选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他也获得了徐特立教育奖、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2年、2003年、2017年)、原国内贸易部优秀教材奖等10余项教育教学奖励,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省高校首届“教学名师”、省高校“优秀教师”、省高校“先进工作者”、省高校干部教育“优秀教师”、省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等20余个教师荣誉称号。《光明日报》2003年8月7日头版以“经济学教授的非经济行为”为题报道了他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

在科学研究方面,柳思维教授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先后在《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其中包括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省“九五”“十五”规划教材;多次策划和组织主办全国、全省大型学术会议;获得第八届全国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中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10余项科研奖励;获评省第二届“十大优秀社科专家”、省“优秀理论工作者”等科研工作者荣誉称号;学术专著《中国商业经济学思想史》被国家新闻出版署立项为国家“十四五”重点图书出版计划。

融入学校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在学校70余载的发展历程中,柳思维教授爱校兴校、尽职尽责,为学校发展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作为省政协委员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两校联合建立湖南商学院的提案;牵头申报贸易经济、市场营销、国际经济贸易三个本科专业,获批经济学学士学位授予权;主编的教材《市场营销学》立项省“九五”“十五”规划教材,课程成果获评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学校首个);牵头的市场营销专业立项为省级重点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主持的课程《贸易经济学》立项国家级精品课程,课程教材获批全国高校“十二五”规划教材,均填补学校当时空白;主持建设省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验收为优秀;主持学校首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应用经济学)建设,获批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招收硕士研究生;牵头获批省现代流通理论基地(首批)、省移动电商协同创新中心、省电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牵头的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导师团队获评全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他为促成学校与吉利集团联合办学、加快北津学院改制转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他牵头申报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直至退休,为学校博士点建设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柳思维教授敢于担当、勤奋作为、成绩突出,在校工作期间,连续9年获评学校“优秀教师”,连续6年在处级干部考核中评为优秀,多次获得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教学成果奖、教材奖,获评本科教学评估和申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3年,学校党委印发《关于表彰和学习柳思维同志的决定》,号召全校教师向柳思维同志学习并首次颁发学科建设奖;同年,民盟湖南省委也作出号召全省盟员向柳思维同志学习的决定。

聚焦经济建设,助力国家发展

柳思维教授心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聚焦经济建设领域,以参政议政助力国家、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他在省政府年度参事座谈会、省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座谈会上发言近30次,许多发言得到与会省领导和专家的高度共鸣,部分发言内容被直接采纳。他特别注重一手调查研究,坚持每年下基层调研,围绕洞庭湖生态文明、湘北环洞庭湖经济带、和谐新农村建设、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主题撰写了60余份调研报告,部分政策建议获得时任国家和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成为政府決策参考。他也获评民盟中央“优秀盟员”称号(两次)、省“我为富民强省作贡献”先进个人一等功、省“十大同心人物”、省首届新型智库“十大领军人物”、省改革开放四十年统一战线人物、省政府“先进参事”等荣誉奖励,多次获得省委统战部调研成果奖。2021年11月,他的调研成果“持续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荣获中央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颁发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奖,全国入选50项,湖南省仅2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柳思维教授始终走在理论宣讲的最前沿。他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他曾为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省政协党组学习中心组及省市机关、高校和企业作专题报告,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重大会议精神和经济学理论知识,得到省领导和各级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

如今,柳思维教授已是政府、学界公认的“湖湘谋士”。柳思维教授说:“知识分子报国就是要在岗位上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百姓谋利益、为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来源:湖南工商大学)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