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赤:在2019年湖湘智库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19-12-22 来源:湖南智库 作者:admin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上午好!湖南大学以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髓为校训,以传道济民、经世致用为己任,近年来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人文学科以岳麓书院传承服务文化自信为宗旨,社会学科以经世致用、服务治理、治国理政为导向,在重点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基础上,利用自身众多的智库平台的集群优势,主动服务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助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智库在服务国家大局,助力社会经济建设中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

自2015年进入湖南省重点智库建设梯队以来,有三人入选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一人入选青年拔尖人才,三个机构入选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吴,三项智库研究成果入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先后获部省级以上领导批示30余件,其中包括多件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批示。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健全体制,激励教师多产高质量成果,完善管理机制,成立智库建设协调工作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强化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统筹管理,专门成立湖南发展研究院,推动相关专业和学院与对应的政府部门紧密合作,共建特色智库机构,组织开展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政策咨询服务,推进智库平台以实质性贡献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能级,完善评价机制,修订出台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资政研究专项实施办法,重点智库建设实施方案等,将智库成果纳入科研考核体系和职称职级评审,充分调动智库研究人员的积极性,激发智库发展的潜力与活力。

二是注重培养,强化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通过举办政治辅导、理论研修、政策解读等活动,提升教师政策研究能力。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主办的高校智库建设研讨班,中宣部主办的“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培训班等,培养学校智库后备人才,促进研究范式转型,鼓励智库研究团队针对基础和战略问题进行社会调查,开展数据分析,形成系列调研报告,推进学术成果向智库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加强交流合作,鼓励智库机构参与中国智库论坛及各类智库交流活动,支持智库研究团队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开拓全球视野和前沿眼光,提升研究的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

三是重点攻关,全力完成省领导交办的重大课题。湖南大学一定要服务好湖南,作为以湖南命名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必须紧紧扎根三湘大地,为湖南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今年3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豪、省长许达哲等领导结合湖南省重大需求亲自出题,交由各智库组织研究,我校专家承担了其中5项课题,包括家毫书记和达哲省长各自提出的一个题目,在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规划办全程参与、积极指导下,学校统筹安排,精准调度,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研究任务,书记和省长等领导同志都对课题给予了重要的批示。由省领导交办智库课题,是省委宣传部推进的一项极好的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也为我校的智库研究和管理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

归纳起来有这样几点体会: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在接到研究任务之后,我们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不仅亲自部署、具体落实,还直接参与了其中一个课题的研究工作,确保了所有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完成。

二是强化对接实际。根据各项课题的具体情况,实地调研相关的厅局、县市部门、产业园区、企业单位等等,研究人员走到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线,获取第一手数据和信息,最大可能的接近问题的真实,确保提出真见解和实建议。

三是狠抓文稿质量。本次智库研究,省社科规划办召开了多次的研讨会,组织专家团队从研究内容到文字表达,对文本一个一个讨论,一遍一遍打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种治学的精神既感动了智库的学者,也影响了我们的科研管理者,最终确保了文本成果高质量的出台。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湖南大学当认真贯彻落实本次智库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高校智库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务实创新,行稳致远,为国家和湖南的社会经济发展更加积极地贡献湖大智慧和湖大方案。谢谢大家!(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