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小平:在2019年湖湘智库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19-12-22 来源:湖南智库 作者:admin

尊敬的宏森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宏森部长和省委宣传部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专业特色智库、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关心支持,感谢省委宣传部授予我“新型智库领军人才”称号,这对获得这一殊荣的同志来说,既是莫大的荣耀,更是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面我就主要在生态文明和绿色方面发展方面所进行的粗浅研究,作一简要汇报。

近十年来,我在从事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研究和管理,以及自己专业学术研究的同时,依托和结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紧紧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家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湖南省两型社会、绿色湖南和生态强省建设,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主要是:

一、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理论研究。2012年以来,我结合湖南两型社会和绿色湖南建设,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和刊物上发表国家治理与生态伦理、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生态哲学范式、生态文明时代的政治参与、两型社会指标评价体系的构建逻辑、推动我国绿色发展的模式及路径研究、绿色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抉择等与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相关的理论文章。多数论文被国内主流媒体转贴,其中一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这些理论研究为资政建言奠定了一定的学理基础。

二、主动投身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资政建言。2011年以来,我承担了省领导交办的重大智库课题,省社科规划办、省社科联、省两型办等委托的重大项目和智库专项,在深入思考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建设绿色湖南的思路与对策、长株潭试验区第三阶段深化改革形势主要任务战略举措、湖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与建议、编制湖南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自然资源审计和责任追溯、湖南同心美丽乡村建设模式研究、绿色湖南的实现与两型化科技创新、长株潭地区居民绿色素养状况调查与培育等研究报告,先后刊发在湖南省委宣传部成果要报,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决策参考》、社科联《新声》专报上。 其中多份报告获得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6位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部分成果直接进入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转化为政策,如提出的多项建议被吸收进《绿色湖南建设纲要》、《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建设绿色湖南的思路和对策研究报告》被作为2015年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的重要参与材料,并获得湖南省第12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编制湖南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自然资源审计和责任追溯研究报告,获首届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奖。

三、及时搭建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智库平台。 2010年省委提出建设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和法治湖南,而绿色湖南是湖南第一张亮丽的名片。我一方面多次参与省委领导主持的《绿色湖南建设纲要》和《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的相关座谈会,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及时向学校建议申请成立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并且得到了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科技厅下文将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作为省级科技平台,2011年研究院正式成立,时任省委主要领导致信祝贺,并为研究院揭牌。我先后担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和院长,研究院成立后,我带领研究团队围绕绿色经济、绿色文化、绿色科技、绿色管理等领域开展了一些研究和服务,取得了一定成绩和成果。2018年上半年,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申报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并获得批准,正式跻身省智库建设的行列。

今天我与14位同志一起有幸入选湖南省第二批新型智库领军人才。据我所知,这些专家很多也是省重大决策咨询专家,这是省委、省委宣传部对我们的肯定和信任。作为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和省新型智库领军人才,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领军作用。我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提高站位,敢于担当。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智库领军人才,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意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把握正确导向,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坚持科学精神,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意识,进行大胆探索,以负责态度和科学精神开展切磋争鸣、平等讨论。

二、身先士卒,建好队伍。智库研究既需要领军人才,更需要团队合作,建好带好队伍是领军人才的重要任务,也是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智库领军人才,不仅要在智库研究上明辨是非、精通业务,俯下身子、率先垂范,更应具有人格魅力、学术影响力、价值引领力、团队凝聚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上聚集着大量优秀人才,具有文理工多学科交叉融合、多角度聚焦聚力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学科优势。作为智库领军人才,我将举全校之力整合人才和学科资源,既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的专业化的智库研究队伍,又引导全体科研人员成为绿色智库研究的后备人才。

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获得了智库领军人才称号,一方面是荣誉加身,另一方面确实压力倍增。荣誉就是压力,就是责任,就是使命。要将荣誉、压力、责任和使命变成强大的动力,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需求,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上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