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廖永安:培养复合应用型调解人才 助推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2-05-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永安

调解人才是法治人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国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成为‘诉讼大国’”“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加快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由此可见,调解等非诉讼法治人才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长期以来,我国法学教育主要“以诉讼为导向”,忽视调解人才培养,高素质调解人才供给严重不足。相关数据显示,尽管我国调解员规模高达400余万人,但其中受过专业培养和系统培训的不到5%,专业化、职业化和国际化的调解人才严重缺乏,严重影响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运行效果和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复合应用型调解人才,是当前法学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近年来,湘潭大学法学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积极回应全面依法治国的人才需求,率先在全国创办“调解谈判方向班”,逐渐形成了一套全国独树一帜、特色鲜明的“多元协同、四位一体”复合应用型调解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出法治人才培养的新领域。

多元协同,形成调解人才培养合力

“多元协同”以国内与国际、理论与实践、法学与其他学科的多方协同为载体,通过有效整合多方优质资源,汇聚合力,致力于调解人才培养要素的打造与建设。一是加强法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协同。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组建多学科交叉的师资队伍,开发多专业融合的调解课程与教材体系,加强学生对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的学习,满足社会对复合型调解人才的需求。二是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协同。在调解课程设置上强调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结合,在教学方法上采取课堂讲授与模拟训练相结合方式。联合实践部门举办模拟调解谈判大赛、调解实务论坛等活动,依托信息技术,开展“打破僵局虚拟仿真调解实训”项目,着力解决调解人才培养中普遍存在的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三是加强国际与国内协同。与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达成合作协议,合作开发调解培训教材、互派师生交流访学、举办“中美调解谈判高级研讨培训班”。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Vis East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大赛”等国际比赛,提高学生国际交往能力,引导学生掌握国际调解规则。

四位一体,完善调解人才培养体系

“四位一体”以平台建设、师资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为一体,有效联动、相互促进、一体推进,共同服务于培养具有强烈家国情怀、扎实调解功底、多元知识结构、宽广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调解人才。一是搭建一批高端调解人才培养平台。获批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国家级法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级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法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改革平台。与实务部门合作共建最高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基地、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湘潭大学调解谈判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人才培养合作平台。二是打造一支高素质调解师资队伍。因应社会对调解人才的复合型要求,组建一支具备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知识结构的师资队伍,聘请大批从事调解实务的优秀专家参与人才培养。三是开发一系列高质量调解教材。在国内率先开发两套调解系列教材:《如何当好调解员系列丛书》《中国调解研究文丛》(共计26册,约600万字),受到调解学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前者入选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国家图书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并获第十四届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后者中有2册将在全球知名出版社劳特里奇出版英文版,将对深化调解理论研究,传播中国调解故事,构建中国特色调解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产生重要意义。四是建成一批高水平调解课程。团队建设的《证据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调解理论与实践》《法律谈判实训》《纠纷解决心理学》《法律职业伦理》等课程获批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效果广受认可

“多元协同、四位一体”的调解人才培养模式,开创了法治人才培养的新领域,激发了调解人才培养的新动能,形成了调解人才培养的新方法,使湘潭大学在调解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现已培养调解方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近1000人,线上线下培训全国调解师资2万余人、调解员20万余人。培养的学生中,有40余人考取哈佛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法学院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有30余人赴境外知名法学院校交流学习。培训的学员中涌现出了“全国优秀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罗翠芳、郭远红等一批优秀调解人才。建设的《调解理论与实践》《法律谈判实训》等调解课程,选修的高校多达31所,学习人数近2万人,点击量达32万余次。调解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受到中央部委的高度肯定,也引来大批国内主流媒体的宣传推介。

(作者系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