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在文化强省建设中贡献长沙力量

时间:2019-05-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今年3月4日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作出的指示精神,5月22日,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召开“培根铸魂,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新使命”专题理论研讨会。本报今天特约刊登部分与会专家的精彩观点,敬请关注。

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长沙实际,我们深刻感受到: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必须知责思为、守正创新,努力在文化强省建设中贡献长沙社科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在文化强省中贡献长沙力量。长沙既是历史文化名城、红色文化之城,也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坚定文化自信,立足长沙现实,植根星城大地,与时代同频共振,更好记录时代、讴歌时代,反映现实、烛照现实。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研究阐释、传播普及上下功夫,推动新思想在星城大地落地生根、深入人心;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立足70年来长沙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沧桑巨变开展学术研究,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打好三大攻坚战、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问题,统筹开展基础性、对策性、前瞻性研究,不断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总结出有启发性的新经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社科力量。

担当省会责任,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作为湖南省会,长沙必须以宽广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包容的姿态、管用的机制,在全省率先营造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要依托省会学会、研究会、高校和研究机构众多的优势,发挥好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驻长高校、研究院所、部门单位等领域的社科人才沟通联系机制,建立“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最大限度整合资源、汇聚力量;推动各类学会、研究会建立研究基地,为社科人才集聚、研究、交流创造良好环境;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通过课题委托、项目合作、顾问咨询等方式,积极争取国内外知名社科专家,共同为长沙建设发展献计出力;根据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逐步加大财政对社会科学事业的投入,规划建设一批社会科学基础设施,重点扶持一批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努力改善我市社会科学发展的基础条件;认真贯彻哲学社会科学“双百”方针,努力营造一个宽松的学术环境,鼓励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注意区分和把握思想认识问题、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的界限,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奉献更多精品力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要积极引导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守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学问家,用明德引领风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为人民解惑,推出更多与新时代相匹配、群众喜爱青睐的社科精品,更好教育群众、启发民智、凝聚力量;聚焦人民实践创造,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挖掘研究素材,推出更多直面现实热点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理论成果,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精心组织开展各类社科主题活动,在通俗化大众化、普及率到达率上下功夫,推动社科研究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影响群众、熏陶群众;密切关注时代变革对人们的影响,向党委政府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研究提出符合群众需要的政策思路和对策建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长沙是开放的长沙,是湖南的长沙,是中国的长沙,也是正在走向世界的长沙,我们会集聚各方的力量来为长沙的建设发展作出共同的贡献。长沙也能为来自世界的、全国的、全省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5月2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