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陈律:为开放湖南增聚文化动能

时间:2019-09-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律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甘肃考察时提出,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广泛开展中华文化的对外交流,离不开鲜活而具体的地方文化参与。十八大以来,湖南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积极打造文化走出去的前沿滩头阵地,开放湖南的国际形象逐步树立。但要在国际上形成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湖南声音”,亟待提供更为强大的文化动能。

创新供给,为开放湖南增聚文化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湖南要深度融入世界潮流,更需增强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一是创新内容谋顶层设计。遵循中华文化的内涵和特质,加快构建以湘楚文化、红色文化、先进产业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传播框架。重点建立湘楚文化对外传播的资料数据库,发扬和推广湘楚文化的爱国情怀、忧患意识、道德规范等精神;利用好省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革命遗址,打造好革命资源保护、革命精神研究、革命故事传播高地;助推先进文化与三次产业的融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稻作文化、智造文化与生态旅游、休闲康养文化高地。二是创新理念促跨界融合。重点推进湘楚文化、红色文化、产业文化与虚拟现实、网络视听等新兴业态融合,激活传统文化现代感;重点加快美术设计、戏剧影视等文化门类与杂交水稻、工程机械等产业相结合,提升经贸产品文化感。三是创新形式享“极致”体验。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基地,重点发展交互体验类文化产品生产、文化媒体、创意服务、装备制造等体验类文化产品、技术和服务,重点推出“极致湖南”文旅系列体验产品。

拓展平台,为开放湖南汇聚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方方面面。面对当下世界各国冲突不断的新时代,湖南要传播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需重点打造“一基地两联盟”。一是建设湖湘文化创意交流国际基地。依托国家对外机构,立足湖南对外布点城市和产业基地,联合隆平高科、三一重工等海外投资企业,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为重点,建立湖湘文化创意交流国际基地,主要是提升湖湘文化产品面向海外的转化能力、面向市场的推介能力、面向资本的运营能力。二是建设湖湘文化传播媒体国际联盟。以芒果TV、中南传媒等初具国际影响的传媒为主体,加快深化与国际知名媒体的对接,建设湖湘文化传播媒体国际联盟,重点是聚合国内媒介,对标国际规则,携手外媒拓宽国际合作广度。三是建设湖湘文化传播智库国际联盟。加强湖南文化产业研究基地与国际知名智库团队的合作,建设由全球政界、商界、产业界、传播界、社科界等组成的湖湘文化传播智库国际团队,重点是第一时间针对市场变化,提出湖湘文化传播应变方略。

统筹谋划,为开放湖南凝聚文化力量。湖南开放离不开各方力量支持,需从全局高度,抓好统筹整合。一是全方位促进机制优化。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定位,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会同产业、商务、贸促等相关部门建立全省统筹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好形势分析、战略制定、定期调度、考核评估等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二是多层次加快品牌整合。打造以“文化湘军”为主品牌、“湘楚文化、红色文化、产业文化”为子品牌、囊括各行业品牌在内的湖湘文化品牌集群体系。三是多声部发出“好声音”。以省领导与外国政要、国际知名机构和人士、世界名企高层互动为“高声部”主旋律,以市县缔结的国际友好城市与市县融媒体中心为“中声部”依托,以在湘的外国人和在国外的湖南人等为“低声部”力量,同心合力奏响湖湘文化乐章。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9月2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