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齐绍平:聚焦社会治理重点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时间:2020-07-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齐绍平

导 读

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习总书记强调,要让党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变局与危局之中,如何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更好彰显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战斗力?《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建言献策。

齐绍平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又一次得以充分彰显,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得到有效检验。党的基层组织正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直接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并最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关键所在。当前,应进一步聚焦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着力点,更好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聚焦行业领域发展,扛起领导主责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方方面面,党的基层组织都是重要战斗堡垒。党对各行各业的领导,都是通过这些基层组织实现的,并体现在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等各方面。

因此,在新形势下须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各行业领域的主要领导责任,确保党对各行各业的科学领导。具体而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即突出政治优势和政治领导,确保各行各业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各行各业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行业领域发展第一线。

聚焦改革开放,解答综合改革难题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全面深化改革更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须着眼于解决好回答好改革中的各种难题和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为实现这一目标,要一以贯之抓落实。对于党中央作出的改革部署,关键在于落实、在于把文件精神转化为改造现实世界的强大力量。基层党组织应以深入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致力于把蓝图变成现实;要一以贯之抓创新。基层党组织应利用直接联系群众之便,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才智,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要一以贯之抓监督。基层党组织应建立工作评估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抓好跟踪督办,及时查找问题、矫正偏差,切实增强改革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

聚焦民生需求,破解基层民生问题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衡量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的标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

为此,基层党组织要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打造“方便之门”。通过产业分类建、协会跟进建、商会流动建、互联网平台联建等方式增强党组织的覆盖面,确保有党员的地方就有组织,群众遇到困难时都能找到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要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大开“方便之门”。坚持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以群众需要为服务主题、以群众困难为工作方向,切实消除服务盲区、走出服务误区;基层党组织要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拓宽“方便之门”。基层党组织在发展水平上具有差异化、不均衡特征,应探索以城带乡、以机关带农村、以先进带后进,对软弱涣散的党支部、贫困村党支部进行扶持,进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好服务群众。

聚焦重大攻坚任务,发挥组织人才优势

当前,我国不仅要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还担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和谐社会、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如何将千万个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人才优势调动起来、汇聚起来、发挥出来,已成为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要紧事。

为此,要致力于强化基层干部队伍。着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干部的“领头羊”“领头雁”效应,加强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和培训,为脱贫攻坚“造干输血”;要致力于组织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着力凝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确保各项事业顺利开展。比如组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专业人才培育,以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要致力于强化各行业领域的法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科学合法、有理有节。比如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扫黑除恶,着力解决基层政权被干扰、被侵蚀等问题。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6月3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