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伍志平:用心用情用力做实做好做细群众工作

时间:2020-11-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伍志平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提升群众工作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做实做好做细群众工作,是我们实践经验的总结,是打开群众心结,走进群众心里的“钥匙”。

坚定信心。我们党是“百姓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利益与党和国家的利益是高度统一的。人民群众是明事理、讲道理、通情理的。只要我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着感情贴近群众,我们就能得到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下定决心。受到历史问题、现实困难、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一些利益纠结导致群众工作比较复杂,特别在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做群众工作,需要我们下定决心,深入到群众中,不避旧事,敢理难事,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去落实,用真抓实干、敢抓敢干赢得群众满意。

秉持公心。老百姓最讲公平。我们有些同志遇到问题,简单化处理,随意开口子,想用钱了之,结果是工作越做越难做。只要我们公道正派,不搞厚此薄彼、亲疏有别,坚持一碗水端平,对个别确需特殊照顾的,向群众讲清楚,群众也会理解和支持,要用公心获得民心。

同向同心。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群众工作的科学调度和统筹推进,形成“分工负责、互相补台”的共识,坚决防止各吹各号,各唱各调,相互抵消,真正把正能量“树”起来,把负能量“压”下去,共同营造好的群众工作环境。

交心贴心。我们要充分运用“农家夜话”“群众访谈”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多听群众诉说,体验群众生活,体察百姓冷暖,与群众一起同频共振,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故事,通过聊家长里短,增进感情,走进群众心里,做群众的贴心人。

细致耐心。群众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对思想一下子转不过弯来的群众,要多一份细致、多一份耐心。尤其面对历史遗留问题,要抽丝剥茧、追根溯源,逐个化解矛盾。要不厌其烦、坚持不懈,多向群众讲大局、讲道理,用细致耐心赢得群众真情真心。

顺气顺心。群众只有气顺了,心才会顺,才能达到群众工作目标。做群众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千万不能与群众一坐、一谈了之,而是要深入了解分析群众心结、症结,因人施策做好疏导工作,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群众顺气顺心了,我们的工作目标就功到自然成。

凝聚人心。做群众工作就是要把支持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画出最大同心圆,求得最大公约数,最大程度凝聚人心。我们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并借助群众力量,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我们的真心真意、真抓实干,赢得民心,凝聚人心。

让群众放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总抓手,着力办好民生事业,补齐民生短板,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群众路线,依法行政、勤政廉政,科学决策、秉公用权,最大程度让群众信任、让群众放心。

(作者系中共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11月2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