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魏婷婷:城乡公共服务如何均等化

时间:2016-12-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魏婷婷

影响我国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主要因素

实现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是体现全民健身计划实施的关键。目前我国城乡差异相对明显,由于城乡二元制体制结构的束缚,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明显不协调。影响我国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因素具体体现为以下方面。

首先是公共服务资源匹配不均等。“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核心是“均等化”,就是排除各种自然条件的约束,使所有社会成员不论城市还是农村,都可以实现公共体育服务资源的共享。公共体育服务资源是属于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的一部分,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离不开社会其他公共服务体系。然而,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来看,公共服务体系的总体战略一直沿袭着从城市到农村的历史轨迹,城市一直是社会公共服务资源投放的重点,而对于广大农村地区,公共服务资源的占比相对偏少。公共服务资源匹配不对等,也直接体现在了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方面的不协调。同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东部发达地区获得了更多的优惠政策,使东西部的发展差距也在逐渐拉大。这种差异化的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匹配,使包括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在内的各项城乡公共服务,形成了不对等,也为缩小城乡差距设置了阻碍。

其次是财政刚性扶持不均等。我国分税制改革以后,地方政府财政成为社会公共服务项目投入的主体。地方财政的主要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当地经济发展的税收,地区性经济发展规模的差异,造成我国地方财政的负担明显过重。在地方政府财政预算中,很多社会公共服务项目的专项资金被挤占,而地方政府为发展经济,只能将有限的资金去扶持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城市建设中,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只能象征性地给予投入。现有地方政府融资渠道的不畅通,使地方政府面对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公共体育服务建设,明显财政投入不足,这就对实现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

再次是顶层政策设计不均等 。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中,来自于顶层的政策设计不均等,也是形成我国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不协调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一些公共体育项目的设计、建设过程中,对于是公众性服务还是竞技性服务,我国体育的行政主管部门在政策的制定上还存在缺陷。政策上的不明晰,使地方政府在政策的执行上出现偏差,有限的资金投入无法发挥出服务公众体育项目的作用,而地方政府依据上级的指令进行的专项体育项目建设,忽略了地方公共体育项目的投入和建设,与公众息息相关的公共体育服务项目难以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为竞技服务、为金牌服务的发展理念,限制了我国城乡公共体育服务的发展。

最后是城乡公共体育基础建设不均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公共体育服务建设,必须建立多元化的城乡公共体育服务组织。在当前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各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相继撤销或合并,特别在广大农村地区,没有专门的体育行政主管机构进行农村公共体育服务项目的组织和建设。广大城市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依托原有的建设基础,公共体育服务资源相对丰富,农村地区受管理体制、财力限制,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目前农村现有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也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公共体育服务需求。特别在一些农村贫困地区,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基本上是空白,这也成为实现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一个阻碍。

实现全民健身事业下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需要统筹个体、兼顾大局

实现全民健身事业下的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程,需要我们从根源做起,在各环节的设计、推行和实施过程中,统筹个体、兼顾大局,将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来,真正实现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促进全民健身计划的开展和实施。

要建立并完善城乡统筹的公共体育服务资源匹配机制。实现全民健身视野下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必须建立并完善城乡统筹的公共体育服务资源匹配机制。一是要树立城乡协调发展的理念。彻底摒弃在公共体育服务资源配置上“重城市轻农村”的旧观念,全面实现社会公共体育服务资源城乡统筹,将农村公共体育服务资源匹配及时纳入国家整体社会公共服务建设项目中来,保证农村地区拥有和城市一样的资源共享份额。二是合理调配国家财政预算中社会公共资源在农村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建设的比例。加大对农村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建设的财政投入,给予适当的财政倾斜,为农村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三是拓宽农村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建设融资渠道。积极鼓励社会资本的参与和运作,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实现农村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的创新。同时,严格公共体育服务项目政策的城乡标准,必须保持高度的一致性,从而逐渐缩小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建设差距。

要改革政府财政对城乡公共体育扶持格局。一是重新分配政府财政的扶持格局。在政府财政预算上,要对政府财政的分配格局进行合理规划,明确政府财政在公共财政预算中,充分提高公共体育服务的比例,以确保政府财政可以为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二是完善并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通过中央财政的政策激励和资金扶持,完善并规范财政转移支付的制度,将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积极投入到城乡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建设上,推动农村地区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将财政转移支付作为实现我国全民健身视野下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最为有效的金融工具。三是积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农村公共体育服务财政支持体系。继续调整财政预算支出结构,逐渐扩大财政向农村倾斜的力度,保持农村公共体育服务资金可持续性投入。同时,针对农村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建立财政扶持保障机制,使公共财政的保障形成长期性和稳定性,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农村公共体育服务财政支持体系。

要重点加强农村地区公共体育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实现农村公共体育服务的最基本保证。要重点加强农村地区公共体育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设,一是要及时了解农民对于公共体育服务的诉求,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将农民的意愿作为建设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农民对公共体育服务需求的表达,可以明确农村地区公共体育服务发展的未来方向,使其真正发挥全民健身的根本作用。二是积极建立农民自己的非政府农村公共体育服务组织。通过这些组织的建立,带领农民通过全民健身运动,改变农民的整体形象,提升农民的素质,改变农村地区的精神面貌,实现发展全民体育,带动一方发展的目标。

要加强对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建设的考核与监管 。要通过加强对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建设的考核与监管,来推动农村地区公共体育服务的长期、持久开展。实现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必须要建立健全城乡公共体育服务的绩效考核机制,通过对地方政府、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公共体育服务机构的政绩评估,约束和激励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建设的开展,适应国家提出的全民健身纲要,抛弃以往的竞技型、金牌型考核标准,将全民健身计划落到实处,依据量质并重的原则,使城乡公共体育服务项目的各项指标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来推动和确保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有效实施。

(作者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年11月25日)

(编辑:魏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