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忠华:女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时间:2018-07-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忠华

湖湘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湖湘儿女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女书,是开放在湖湘文化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已故的国学大师季羡林见到女书时曾感叹“这足以惊天地,泣鬼神”。女书在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传承,是妇女所专用的一种特殊表音文字体系。当地妇女在社会生活实践中用以表述其思想情感、道德取向、价值观和世界观。女字、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共同构成了女书这一独特的文化空间。传承与创新女书文化,无疑是对湖湘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内容,具有独特的意义。

近年来,女书文化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各类的专家学者、各类文化产业、影视创作人聚焦女书,创作了系列女书文化作品,不断拓宽女书文化创新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江永县努力探索女书文化产业化,女书文化作品实现全球化、多元化发展,世人对“江永女书”的认同不断增强。

一是女书文化旅游构建了框架。2002年创建了“女书园景区”,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百姓喜爱的“湖南百景”、“新潇湘八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7年,景区接待游客69万人次,实现综合产值3.28亿元,直接带动172户685名贫困群众成功脱贫。

二是女书文化音乐世界巡演。2014年,交响乐史诗《女书》随着湘籍世界音乐大师谭盾的脚步,在全球34个国家演出,女书文化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三是女书书法创作百花齐放。女书字形优美,深受书法界的厚爱,结合刺绣、篆刻等艺术表现形式,女书书法作品创作层出不穷、百花齐放。

四是女书题材电影实现了突破。2011年,国际电影大片《雪花与秘扇》向人们展示了女书姐妹雪花与百合两世轮回的闺蜜情缘,实现了女书文化题材影视作品零的突破,《美人书》、《最后一片秋叶》等一批女书题材的电影、电视作品正在创作。

五是女书文化出版作品创作方兴未艾。众多的国内外作家加入了女书文化文艺作品的创作中来,美籍华人邝丽莎的《雪花和秘密的扇子》、纪实传记小说《折扇》《美人书》《女客》《最后一片秋叶》等文学作品问世,女书文化的内涵从不同的角度不同层面得到展现。

六是女书文化艺术表演深受关注。以女书文化为题材的歌舞节目不断在各类舞台闪亮登场。2010年,女书习俗《坐歌堂》在上海世博会湖南活动周演出;2016年,著名歌手李思思唱响了《女书吟》;师大青年舞蹈教授舞蹈版《女书吟》今年准备角逐全国舞蹈展演、湘剧《书香天下》、芭蕾舞《女书》等作品深受媒体关注,2018年,知名歌手李雨儿为女书创作拍摄《女书组歌》及MV,随着第一首《姐妹书》的全网上架,社会反响极好。

七是女书文创作品层出不穷。随着人们对女书文化的关注,女书文创产品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女书优美的文字,吉祥如意的八角花广泛地运用到女性用品中,成为典雅、美丽的化身。

女书文化无疑是湖湘文化一张古老而又崭新的文化名片,是湖湘文化的柔情释放,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性别承载。新的历史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应该如何传承与创新女书文化,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品牌支撑?

一是利用女书文化的唯一性、奇特性,打造女性文化探源研学目的地,为湖湘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江永样本。

二是以“女书是女人追求快乐雅致的生活方式”,打造成生活型旅游目的地支起女性半边天。女书文化既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女性对待人生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应对人生困境的理性应对哲学。以此包装成文化ip,与江永丰富的香型特产相结合,打造女性结伴旅游目的地。

三是挖掘女书文化的衍生内涵,构建女书文化产业,成为江永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创作、生产优秀的文化艺术产品,促进文化旅游业、女书文化产业、演视业和女书工艺品制造业融合发展,不仅提升文化品牌的含金量,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而且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市场竞争中形成比较优势。

四是阐发女书文化内含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女德。女书文化是传承与创新的经典,所蕴涵的美丽、坚韧、包容、睿智、创新在新时期具有现实意义,要发挥女书文化对女性道德规范的女德教育作用。

(作者系江永县政协主席)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7月0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