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朱继东: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时间:2023-01-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继东

一个国家、民族的真正强大,绝不仅仅是物质的强大、经济的强大,必然也必须包括精神的强大、文化的强大、意识形态的强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作为意识形态属性很强的领域,推进文化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了党的十八大之前文化、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模糊、缺乏斗争精神,严重影响人们思想和社会舆论环境”等问题,这警醒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坚持沿着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坚持正确方向,就必须始终坚持、坚守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形色色的伪马克思主义、假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坚持正确方向,就必须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真正做到始终坚持沿着正确前进方向、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

  意识形态属性是社会主义文化的最重要属性,轻视、忽视、漠视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必然要出大问题。新时代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必须更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这就要求我们要注意把握好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相统一,任何时候都不能盲信市场、迷信市场,决不能被市场绑架,决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更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是重要体现。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沿着正确前进方向、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同时,努力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采取有力举措,引导大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创造出更多政治性、艺术性完美融合的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艺精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必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这个思想指导下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要积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和直面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注重统筹好发展和安全问题,进一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继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形成更强大发展合力,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更加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其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章节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凸显了这一战略任务的重大意义。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的努力重点,也是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关键所在。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更加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且采取更多有力举措更加努力去完成好这一战略任务,大力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将其作为非常重要的核心能力建设,努力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真正入脑入心。

  意识形态工作不仅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而且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仅是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的重要抓手,也是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发生革命性、历史性变化的关键所在。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到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依然存在诸多挑战,绝不能认为意识形态工作已经抓得差不多了、可以放松了,而是要以更大力度、用更强举措、在更广范围内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既要不留死角、盲区,又要不断加大落实力度,使得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为更多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更加努力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相互激荡的今天,努力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智慧影响世界,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必须完成好的一个重大时代任务。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就是告诉我们,在让全世界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了解中国之后,还要更加努力地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好声音在全世界更加响亮、有力、迷人、动听。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真正实现舆论、理论两翼齐飞,努力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就要让全世界更多人认同、点赞中国文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努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要完成好这个重要任务,就必须把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结合起来,既要主动讲好党的故事、新中国的故事、新时代历史性巨变的故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等,又决不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而是把理论、思想融于故事之中。

  大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既讲清楚其中蕴含的、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又科学阐述其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契合性和普适性,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切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坚决批驳、反击以美国为代表的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造谣、攻击、抹黑、诋毁,并主动揭露美国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进一步增强国际话语权,在立破并举中夺取更多国际意识形态斗争的伟大胜利,在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凸显出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大魅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