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陈伟:增强服务青年创新创业能力 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时间:2023-08-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伟 张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城市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落实的重要抓手。

  2022年6月,长沙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帮助青年学子提升求职就业能力,助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共青团长沙市委出台《“城市合伙人”长沙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重点面向长沙22条产业链、乡村振兴等领域,征集发布大量政务实习、企业实习岗位,已累计吸引全国270所高校1.6万多人次报名,其中意向留长沙就业的占比超60%。当前,应进一步推动青年创新创业与长沙高质量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为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科技和人才驱动力。

  坚持政治引领,增强向心力,共谋青年发展。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并将其融入城市发展战略,把《长沙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专项规划》落到实处;起草制定青年发展型园区、街区等建设导则,将青年发展需要充分融入各类发展规划,实现专项规划、实施方案与青年工作政策体系的有机衔接;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出湖南青年的网上好声音。

  强化文化导向,激发创造力,共建文明之城。青年发展既需要“硬”的保障,也需要“软”的支持。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发展,推动青年自觉将“小我”的成长期许融入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社区服务的火热实践;建设青年文化品牌项目,依托标志性文化载体,持续举办各类广受青年喜爱的大型城市活动,增强对青年群体的文化吸引,涵养充满激情、富于创造的“长沙青年气质”;聚焦打造湖南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文旅名片,大力培育文化创意、红色旅游研学、美食美妆潮玩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掘更多青年网红品牌,打造集“食、游、购、娱、体、展、演”于一体的适青空间场景,培育更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典范,全面满足青年多元化个性化成长需求并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

  优化配套条件,加强校地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对标“强省会”战略,长沙应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创新人才集聚、产业体系较为完善、产业基础较雄厚的优势,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打造青年创业载体,铺就成果转化“高速路”:扶植、支持各类服务青年创业的专门机构,对获奖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切实搭建创业青年与创业导师、创业项目与风投基金、创业阵地等对接交流的平台,推动项目顺利落地转化。面对越来越多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新趋势,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应协同高校积极探索孕育未来技术与未来产业的新型产学研融通发展模式,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门槛,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比如,出台政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高价值发明专利转化,大力培育“技术/知识产权经纪人”,组织企业走访在长科研院所、高校,加快建设科技成果应用场景,把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项目。

  服务青年创业,搭建融资平台,加大协同支持。以青年创业基金会、金融机构、专业投资机构等为依托,加快推进融小额信贷、财政支持、政府奖励等于一体的融资服务平台“青创贷”的搭建和落地,加大“银团、银企、团校”之间的协同合作,搭建青年创新创业的优质金融服务平台,开辟绿色金融通道,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创业缺资金的难题;贯彻落实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激励关怀“长沙工匠”16条,聚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为青年人才出台租房、生活、购房、实习等一系列补贴政策,为青年求学求职、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生态圈”;通过搭平台、建组织、重统筹,扩大青年创业者的朋友圈,织密青年创业的联系网,打造青年创业的加速器;加大政府不同部门在服务青年科技人才发展中的合作,打造青年科研人员教育、培训、资助等成长过程的协同支撑体系。

  (作者分别系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青年创业导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