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徐占忱:持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时间:2023-08-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占忱

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倡议,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而且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2023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入第十个年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复苏、全球治理改善、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经验。

“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全球范围的积极响应,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倡议从蓝图变成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最具包容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各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带来实惠。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和要求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把握共建“一带一路”的现实意义,把准“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方向,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实践经验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同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周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人类整体利益和福祉出发谋划人类未来,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全球和平、发展、合作大势,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共建繁荣之路、和平之路,促进民心相通与文明互鉴,与新发展观、新安全观、新全球治理观等有机统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胸怀和担当。

当今世界,“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沉渣泛起,严重危及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进步。“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最具标识度的重要平台和最为直接、最为现实的实践路径。共建“一带一路”秉持正确义利观,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体现的是互利共赢、相融共生,旨在实现各方责任共担、发展共赢,让文明之间平等交流、互学互鉴,让共同发展成为时代潮流。

为推进全球治理变革提供制度供给

经济全球化使各国发展紧密相连、利益高度相关。但是,长期以来全球发展所需要的制度供给主要由发达国家基于其自身立场提供,现有的制度设计既不切合发展中国家需要,又存在严重的供给不充分不均衡问题。一些发展中国家没有能力创造和提供符合自身发展的制度体系,而一些发达国家又不愿意承担甚至极力推卸自身对全球发展所应担负的责任。一段时期以来,推进全球治理变革成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迫切愿望。

发展是世界各国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深切了解发展中国家所急所需,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提供了重要制度供给。“一带一路”倡议是目前为止最能体现广大发展中国家诉求、最具广泛参与度、最有利于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全球性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构建和拓展了各国间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塑造了全球治理新局面。“一带一路”倡议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体现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为推进全球治理变革指明了方向。

为全球发展事业提供有益借鉴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其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展现出与世界发展大势的高度同向性,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机会。据测算,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推进了区域一体化和文化交流互鉴,彰显了中国在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行动力。

我国坚持将缩小发展赤字作为解决全球问题的关键。世界银行有关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当前,个别国家否定或歪曲“一带一路”的公共产品属性,显然违背其推进全球发展的基本事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建“一带一路”要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发展目标、发展主体、发展机制和平台等方面进一步衔接,推动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减贫、粮食安全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持续改善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条件,进一步缩小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的差距。要继续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坚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为全球发展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了机遇,同时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将更紧密地把中国和世界联系起来,同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相互衔接互促共进新局面。

随着合作内容不断扩展和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中国联通世界不可或缺的接口和平台。今后,要推动中国同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着力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推进相关优质产业向班列沿线和亚欧大陆内陆地区转移;积极推动落实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向西新通道,形成内外高效互通的新局面。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将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有效衔接,同上合组织、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东盟合作论坛、中国—非洲论坛等深度对接,不断提升我国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为中国与各国合作发展创造更多新机遇。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世界经济研究部部长、“一带一路”研究部部长)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