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泽应:光大中华文化是弘扬中华爱国主义的内在要求

时间:2016-06-0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泽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华爱国主义同中华文化的密切关系,科学阐发了中华爱国主义的核心内涵和精神特质,无疑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形成促进中国崛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正能量的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

中华文化是中华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和深厚渊源

中华爱国主义同中华文化有一种水乳交融的密切关系。中华爱国主义不仅以爱中华文化而获得一种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价值特质,而且中华文化也以其特有的观念价值陶冶砥砺着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品质。中华文化植根于中华儿女的内在精神深处,是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龙的传人认识和改造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经验总结和创造性成果的集中呈现,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薪火相传的智力和精神结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华文化维系和延续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陶冶、锻铸中国的“国魂”与“国性”,打造并拱立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诚如章太炎所言,爱国当从爱一国之文化和历史入手,此为“爱国心之源泉,致用时之棋谱。其系于一国之兴亡尤巨。”中华文化为中华爱国主义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品质,中华爱国主义又以认同、礼赞和传承、光大中华文化为本质内涵和价值特质。二者相辅相成,互相确证,并化生为中华文明不断发展的独特神韵和不尽魅力。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造成为民族历史长河中永远流淌的源头活水,中华爱国主义就是在凝聚起民族价值共识的中华文化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爱中华文化是中华爱国主义的内在要求和永恒旋律。唯有爱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才能为爱国主义注入一种源远流长的持续动力。

“去中国化”对中华爱国主义的反叛及其危害

在全球化的历史背景下,一些人从“全球化即是西方化”的逻辑出发,认为“现代化就是与西方接轨”,“死心塌地地西方化”,并以此对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大加讨伐。更有一些西化和分化中国的敌对分子受“欲灭其国,先去其史”,“先灭其文”的观念影响,总是以攻击或丑化中国历史文化为突破口,竞相鼓噪“西化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和“去中国化”,把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描绘成漆黑一团,试图借摧毁国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来摧毁对国家民族的自信,竟而达到西化和分化中国的目的。2014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明确指出:“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倘若我们在大中小学课本和教材建设上全部去掉中华古典诗词,包括琴棋书画,诸子百家,经史子集,那就会抽空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自毁我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基。2015年5月30日,习近平在考察北京民族小学时又特别强调,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和不断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和文化传统。今天我们使用的汉字同甲骨文没有根本区别,老子、孔子、孟子、庄子等先哲提出的一些价值观念也一直延续到现在。这种几千年连贯发展至今的文明,在世界各国民族中是罕见的。基于此种认识,习近平倡导,我们必须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认为只有不忘本来才能更好地吸收外来和开拓未来。  

以光大中华文化来弘扬中华爱国主义的对策建议

中华爱国主义是同爱伟大祖国灿烂悠久的文化与历史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爱伟大祖国灿烂悠久的文化与历史,有助于培养健康的民族心理、民族个性和民族气质,也有助于形成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发展活力。那么,怎样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光大中华文化来弘扬爱国主义呢?

第一,在强化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中华民族是以文化统合、价值凝聚的方式实现国家认同和民族凝聚的。中国本质上属于文明型国家,通过文明建构、道德教化和伦理传播而形成国家意志和民族精神,从而使得这种国家意志、民族精神具有文明创化和价值建构及其维护的意义。中华民族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赖以安身立命的基础和精神基因。中华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不断繁衍生息、发展壮大的精神基因,确证着中华民族的自我认同和价值认同,建构的是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    

第二,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中华文化,不仅能使我们获取中华文明的精神力量,更能陶冶我们的文明情操,锻铸我们的精神品质,增强做一个中国人的精神文化自信和价值自觉。文化认同支撑起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无论历史怎样变迁,中华儿女的民族文化熏陶积淀为不能割舍的爱国情感。炎黄子孙无论身居何地,或大陆或海外,都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第三,在承继中华美德、中华品格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置身于现代化并步入后现代的当代中国所要弘扬的中华文化,其主要内容是以中华美德和中华品格为代表的美德体系和价值体系,诸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而不同、仁民爱物、见利思义、公而忘私、勤劳勇敢、艰苦朴素等等。中华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表征着中国人待人接物、安身立命的伦理智慧和道德品质。继承并弘扬中华美德,有助于在新的历史时期凝聚共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第四,在尊重、传承和创新中华文化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弘扬当代中华爱国主义的时代旋律,要求我们在热爱中华文化的基础上促进中华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只有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与面向世界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展现当代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才能激越出当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乐章!

(执笔:王泽应,系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

(来源:《湖南日报》智库专版2016年5月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