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推动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智力

时间:2021-04-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朱汝胜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朱汝胜)3月30日,广西社科联八届四次全委会会议在南宁召开。广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代表自治区社科联第八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广西区党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干部处处长李军出席会议。自治区社科联第八届委员和相关会员单位代表与会。会议由广西社科联副主席刘家凯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宣布自治区社科联八届委员会常委增补结果,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工作。

会议从统筹抓好党建工作、组织建设、社科普及、学术研讨、社会智库建设等方面简要回顾“十三五”时期全区社科联系统工作取得的主要发展成就,从做好社科繁荣发展“导航员”、社会组织“服务员”、高质量发展“参谋员”、社科知识“宣传员”、广西故事“讲解员”等“五个员”总结2020年工作主要情况,对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全区社科联系统要以繁荣发展全区哲学社会科学为根本任务,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强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正确的学术研究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推动理论研究、新型智库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社科普及、阵地建设等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提出,广西社科联“十四五”规划初步设想,主要包括培根铸魂、理论创新、智库提质、凝心聚力、创新发展等五项工程。提出2021年要重点做好6项工作: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各类学术平台开展理论研究先导优势,抓好全国两会和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发挥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宣传优势,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立体化阐释解读全国两会和全会精神。二要结合自身特点,精心组织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团结引领全区社科专家学者做好百年党史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宣讲工作,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三要抓好意识形态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聚焦分析研判,增强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能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四要在社科类组织管理、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社科普及等领域推进管理创新,进一步增强社科联的引领力。五要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着力加强智库建设。六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着力构建社普及工作新格局。

会议还召开广西社科联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服务会员单位调研座谈会,分组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会员单位的意见建议。(责编:胡子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