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IPP)落户南沙

时间:2023-05-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4月28日,首届大湾区“未来论坛”暨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IPP)落户南沙签约仪式在南沙举行。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麦均洪,广州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和IPP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等出席并见证签约。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IPP, Institute of Public Policy)由华南理工大学校友莫道明于2012年捐资创建,由知名学者郑永年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多年来,IPP秉持“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初心和理念,积极开展战略和对策研究,围绕构建知识强国使命,持续推动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具政策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的综合型智库之一。

南沙地处湾区之心,是国际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地,肩负着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重要使命。谢伟表示,IPP落户,是南沙引入高水平智库的大迈步,也是南沙政产学研的大融合,将助力南沙建设大湾区思想高地。

麦均洪表示,IPP将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独具特色的专业优势和创新优势,以南沙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为样本,以政策研究和理论赋能为主线,推动南沙更高水平开发开放,为南沙加快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思想动力。

“南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路径策略”课题负责人、IPP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谭锐代表团队在论坛上发布了课题研究成果。他表示,南沙是承载国家战略使命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合作平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角色,也具有诸多优势条件。未来南沙可以从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引擎、集聚全球高端人才、推进粤港澳制度融合等五个层面,积极开展部署,通过统筹规划高水平对外开放路径、发挥南沙自贸片区的先行先试作用、大力构建国际数字贸易规则等20项具体举措作为突破口,树立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的制度标杆,推进南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本次活动由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主办,中共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政策研究和创新办公室协办。来自全国多个高校、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