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湾区高质量发展——2023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召开

时间:2023-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12月23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2023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在广州召开。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鲍炜,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崔颂东,广州市黄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梅声洪,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麦均洪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广州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郭德焱主持。来自北京和广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市直机关单位代表、黄埔区直机关单位代表、《城市观察》杂志社、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师生等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充分智库的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叶金宝在致辞中指出,锚定“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社科界需要直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强化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命题,真正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鲍炜在致辞中强调,要进一步对标当前广东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的定位,围绕市委加快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的要求,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各新型智库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崔颂东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新定位,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梅声洪介绍了近年来黄埔区在经济建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黄埔将继续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黄埔样板。

麦均洪代表华南理工大学衷心感谢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对本次大会的支持。他表示,华南理工大学始终立足广州、服务湾区,未来将继续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高质量发展。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7位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了分享。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教授围绕高技术产业创新系统的国际竞争力作分享,比较了世界科技湾区、经济枢纽的前沿经验,立足三个枢纽建设指出了基础科研、应用技术转化等方面的系统化发展路径,提出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珺教授认为技术桥作为两链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具有再创新的使命,并结合“广州如何在深化两链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的问题,从“开展投资多元化探索”“增强功能多样化设置”“推动研发网络化联动”三个方面提出“破解之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杨开忠教授关于绿智综合的“技术—经济”范式的演讲,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如何迎接区域发展挑战,提出利用绿色发展和人工智能相融、相促的技术革命,全面加快向绿智综合超级城市圈转变,更好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源和发展极。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江小涓教授在分析全球化继续深化的趋势及其新特征的基础上,认为中国坚持开放是推进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提出要以高水平开放抓住全球化的新机遇,立足产业参与全球水平分工新态势,以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观点。

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胡军教授阐释了双链融合的重要性,从加快形成区域统一的市场和产业协作体系、强化创新链源头供给、畅通技术创新转化通道、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建设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等方面提出建议。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广州数字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振刚教授认为数智赋能是一种具有引领性、颠覆性和创新性的新质生产力,提出构筑“三四五”产业创新体系,即增强三大创新能力、构筑四维产业空间、建设五层产业体系,促进广州开发区、黄埔区高质量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世福教授认为“广州东部中心”是广州的“现代活力核”,是承担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的“新广州”,并从“搭建行政协调平台”“推动跨境贸易跨越式发展”“打造科创绿洲”等角度提出建议。

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华南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的支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