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新质·新思·新局---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地方经济

时间:2024-03-10 来源:中国科技咨询协会 作者:中国科技咨询协会

2024年3月9日,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主办、湖南省咨询业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咨询业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质·新思·新局---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地方经济”。北京科技咨询协会、天津科技咨询业协会、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江苏省科技咨询协会、河南省科技咨询业协会、山东科技咨询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咨询业联合会、大连市创业联合会参与协办。来自全国100多名咨询代表出席了论坛。

龙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湖南省委就发布了《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本次“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就是中国科技咨询业积极参与湖南省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一次实际行动。

在开幕式上,湖南省咨询业协会会长李艾东同志代表会议承办方,向与会者致欢迎词;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斌同志和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松同志为大会召开作了致辞。

在当今全球范围内,充满各种不确定性。一直致力于协助其他组织解决各种复杂问题而存在的咨询业界,正在积极行动起来,协助我们的委托者找到适应和应对各种不确定的方法。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指示精神,信产部等7部委于 2024年1月29日发布了《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这个文件精神,中国科技咨询协会提出了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地方经济转型的行动框架。该框架倡导会员要积极为新质生产力的培育提供专业服务,做好探索、调研、鼓励、共享、宣传和总结工作,以“试验项目”为探索路径,并在实践中积极促进“培育新质生产力”团体标准建设,积极鼓励在实践一线的咨询人员脱颖而出。

会议演讲嘉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阐明咨询在培育新质生产力和促进地方经济转型的实践和认识。

闫同柱先生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新”体现在7个方面:新技术、新制造、新模式、新基建、新业态、新绿色、新服务,工业互联网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力量,也是产业和企业的神经中枢,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采取的战略包括:1.客户导向;2.软件定义——“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操作系统”重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神经网络;3.数据驱动---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的转型;4.数字底座;5.工业大脑---“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成式AI”将重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产业大脑;6.工业操作系统;7.工业软件---“以机械为核心的工业”正在向“以软件为核心的工业”;8.工业赋能---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成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平台转变,产业协同——从局部协同转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全周期协同;9.产业孵化---打造企业创新生态;10.产业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重构现代工业技术体系;11.产业集群---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振兴制造业表面上是看制造问题,实质是没有一个强大的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是知识经济的重要载体,它必须从制造业分离,就不会有一个强大的生产性服务业,从国际经验看,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引领制造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没有生产性服务业的大发展,制造业很难从产业链的低端迈向中高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地将有利于生产性服务业的壮大发展。

汪中求先生认为,2024年中国经济迎来了5大风口,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大数据和云计算、环保和新能源、生物制药和大健康、广义的文化产业。风口企业的配套服务和新型服务业空间广阔,企业老师、医师、教练或陪练都需要给企业以加持。新经济条件下,传统的“三次分配”不再适应时代的实际,“四次分配”(即人道主义分配)应运而生;因为人工智能的加速,生产力极速提高,就业率将不再成为经济学指标;如果生产力持续不断提高,人类的消费将更大比例地转向非物质交付的消费,恩格尔系数将过期,“恩格尔系数Ⅱ”提到议事日程——物质消费在个人或家庭总消费额中的占比。我们每个咨询顾问都要做一条梭鱼,自身发光,追光而行 。

傅强先生认为,新质生产力外延在“新”,内涵在“质”,落脚点在超级化的“生产力”。调研数据表明,产业投资型首次超过财务投资型占比,说明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主流趋势向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型。产业投资的特点是以政策牵引为主,以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方向,注重政策、ESG、生态伙伴、赛道行业等关键要素,具有较高的招商引资属性。他们已经从着手从培育零碳港/智汇港”做试验,打造产业生态,做产业的园丁,为地方培育一片产业森林,构建“产城融创” 产业生态,推进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袁岳先生认为,新质生产力正呼啸而至,作用于产业深度细分的每一个环节,在产业“新板锻造”中迸发巨大能量,未来产业是新质生产力形成的主阵地,提升型产业和潜能型产业是“筑梦未来”的当下基础 。在这个通用智能时代应拓展新场景、衍生新物种、展现新形态。各地方对新质生产力的渴求倒逼城市开展“以产为主”的营商环境优化部署,这里有以下几个关键点值得借鉴:1.锚定未来产业,输入营商要素矩阵进行精细化诊断;2.建立与未来产业价值链需求相匹配的营商服务链;3.建设好直接服务,高效满足、反哺科技研发未来产业产能基础设施;4.节制政府直接提供营商服务,大力加强、赋能、助力专业服务机构的发展,服务好专业组织和服务群体;5.实施未来产业重点人才工程,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实现与未来产业人才需求的有序动态补足;6.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导向作用与未来产业的融资需求密合度应更高,积极做大做强政府科技产业类引导基金。他还认为,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应用对咨询也有较为强烈的需求,例如未来产业发展,需要创新的产业营商环境设计与咨询;新质生产力及其落地应用需要创新的咨询服务;未来产业构造及其产业链构建需要创新的产业咨询服务; 新质生产力时代的治理需要创新的公共咨询服务。

武文生先生认为,他们秉承与创新者同行,与创业者赋能的理念,在咨询实践中通过四个范式:新物种、新赛道、新场景、新治理来培育新质生产力。他们认为新物种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新赛道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是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未来产业中市场可观、未来可期,跨界融合产生的新领域;新场景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渠道,是一种新的思维模式,它是以新技术、新模式带来了新的生活和生产场景的变革。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新的治理方式,核心在于包容监管,联合治理。他们以1+25的全国服务网络,坚持咨询+服务联合地方的模式,进一步促进了地方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

孙兵先生认为,新质生产力表现在企业层面上就是对内激发创新活力,对外提升竞争能力,也就是要提升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形式就是以市场竞争与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竞争优势和以文化创新和品牌蝶变为支撑的持续竞争优势。企业科技创新的两个“恒动力”:意愿——伟大的基于“改变”的意愿;市场——深切的市场认知和客户体验。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必要进行“生产力革命”,其中包括:重塑“创新文化”、使用“新生产力工具”、提升 “新质组织力”、打造“新质劳动力”。

朱炜东先生认为,随着我们改革开放的深入,咨询服务要下沉,在缩短地方发展的要素差上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温岭市坞根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以做深、做透、做实为发展理念,从政策导向、发展趋势、自身优势和区域协同4个维度为镇域经济服务,以“艰朴勇毅·赤子之心”正在绘就高质量发展样板镇。几年的努力的数据结果表明,他们在促进镇域经济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张晓东先生认为,“城市创新实验室”是他们推动创新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及市民的协同和协作提供更多创新可能性,城市实验室的创新之处在于将整个城市环境作为实验室,为新质生产力的培育搭建了新的平台。它具有以下主要功能:在虚拟社区上进行商业创新;为企业提供测试其创新产品与服务的机会,为具有市场化可能且有实际价值的项目进行商品化;逐步打通城市采购创新产品与服务的管道;研究并开发新型产品与服务,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促进应用场景落地,整合集聚各类资源打造本地生态为建设愿景,推动企业的解决方案从PPT走向中试车间,实现技术成果与市场需求的常态化精准对接。愿意与湖南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作,实现数智生活场景应用的深度融合,促进科技创新与城市发展的紧密连接,打造安全合规创新试错环境,并构建公民共同参与的城市创新生态。

周正祥先生用案例说明他们过往的咨询深耕行业主要在交通、电力、水利、轻工等领域,并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一定的贡献。现在我们的面对未来,高质量发展对新质生产力具有多方面的现实需求。新质生产力需要在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绿色低碳发展以及开放合作与全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些需求主要体现为:(1)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的现实需求。(2)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现实需求。(3)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需求。(4)开放合作与全球竞争力的现实需求。面对需求我们积极对接省、市州、县市区政府当好他们的智囊和助手。

大会还就咨询市场空间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对咨询机构之间的精诚合作机制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会议在热烈和祥和的气氛中进行,每位与会者都收获满满。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科技、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正在重塑生产方式和经济体系,我国培育新质生产力仍面临基础研发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健全、产业基础能力不扎实,人才质量和结构不匹配、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不强等问题和障碍。同时新质生产力培育对咨询服务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我们期待咨询与数字化转型与节能降碳同频共振, 遵循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创新驱动,从探索起步,结合多年与客户同行和赋能的经验,努力为我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科技咨询协会)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