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邱勇校长宣布启动清华科研改革

时间:2016-04-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赵慧欣

2016年4月7日,在清华主楼后厅举行的清华大学第十七次科研工作讨论会闭幕会上,邱勇校长宣布启动清华科研改革,以尊重学术权力、强化问题导向、促进开放合作和建设创新文化为基本原则。

本次科研改革的总体目标为,优化学科发展和调整机制,改革和完善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推进、智库建设、军民融合、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基本实现科学研究从跟踪到引领的跨越,为我校到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到203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和在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来看看此次清华科研改革有哪些关键词。

01

尊重学术

邱勇校长提倡,把尊重学术和尊重学术话语权作为大学文化,坚持学术导向,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

发扬科学精神、倡导学术规范、尊重学术自由、发扬学术民主,是清华大学科研改革的长期工作。

02

学科建设

针对清华各学科发展不均衡的状况,邱勇校长说,学校将强化各个学科的建设,有针对性地建设学科支撑体系。工科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再创辉煌;理科以开展国际学术前沿研究为中心,加强国际合作;文科弘扬“中西融合、古今贯通、文理渗透”,重视人才引进,扩大影响力;医学院从临床到医学到药学领域,加快步伐发展。

在跨学科交叉建设方面,将实施教师跨院系兼职制度,建立跨学科交叉研究论坛、学术沙龙,建立重大项目立项机制。

03

智库建设

邱勇校长表示,清华的智库是全世界最好的智库之一,但需要进一步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提升国际话语权。本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将组建智库中心,统筹全校的智库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以现有的智库为基础,建立辐射全校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的新型智库体系,实现资源整合。

04

国际合作

加强院系间、校内外、国内外科研合作和资源共享。

学校将依托各类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合作联盟建设跨学科、跨领域的国际化研究平台,提高常驻外籍科研人员比例,积极参加国际重大科技合作项目。

05

成果转化

邱勇校长指出,为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完成两件任务:第一,对原有的科研成果转化体系进行完善,理顺技术转移研究院、校地合作办公室、科技开发部、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的职能;第二,加强对接,优化科研成果的转化渠道,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06

创新文化

邱勇校长指出,要营造创新文化环境。加强学术道德和软环境建设,加强学术委员会学风组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建立长聘教师学术报告制度和年度科研成果交流机制。发挥科学研究的育人作用,推进“未来学者计划”。逐步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实验室资源,为学生开展创意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平台。完善学术评价与激励政策,提升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

邱勇校长表示科研改革的多数改革举措要在2016、2017年两年内启动,基本在2020年前完成。进行科研改革要有勇气,要有魄力,要严格按进度推进,要有信心此次科研改革必定将把清华带到一个更好的发展阶段!

(来源:清华青年科创微信号,2016年04月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