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群贤云集腾冲掀“智库风暴”

时间:2018-09-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澎湃新闻

8月30日至31日,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高端论坛暨第四届新型智库助推科学决策研讨会在腾冲举办。该活动由云南省社科联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保山市社科联和腾冲市委宣传部协办。来自全国社科联、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170余人聚集腾冲,交流探讨“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为全国党政智库、社科智库领域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员搭建探讨智库建设的交流平台,通过理论探讨、案例展示、互动交流等形式,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沟通联系,提高智库建言献策质量,从多维度启发新型智库、区域智库建设的新思路。研讨会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

开幕式上,云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余炳武,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东,保山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胡丽华,腾冲市委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孟定双分别致词。

活动设置大会专家报告及主题发言、分组研究讨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相关学术考察三个环节。

北京大学教授、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继民(报告主题《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科学评价与实证研究》),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柯春晓(报告主题《新型智库的知识服务需求与总体建设思路》),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报告主题《发挥社科联职能优势推进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同方知网知识管理设计研究院院长相生昌(报告主题《新时代智库知识管理和知识服务运用新模式》),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细康(报告主题《如何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同方知网智库与决策事业部项目总监毕宏霞(报告主题《大数据背景下的新型智库专家与成果管理平台》),广西自治区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成伟光(报告主题《从我国改革发展脉络谈谈新型智库建设》),同方知网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义川(报告主题《基于CNKI大数据的哲社评价新思路与新模式》),天津市社科联秘书长张再生(报告主题《地方新型智库建设与社会智库管理的天津探索》),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报告主题《云南省社科联新型智库创新发展实践探索》)10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主题报告发言。

活动还举办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与理论宣传》、《建设特色新型智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社科联优势,推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三个分论坛。与会者还到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和顺图书馆、艾思奇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相关学术考察。

新闻链接:中国知网始于1995年,由清华大学创办、教育部主管,目标是以产业化机制、市场化模式,构建国家知识基础设施。20多年来,在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科技部等部委的直接领导与支持下,中国知网从资源整合、内容挖掘、大数据分析、知识管理等方面不断提升知识服务的能力,全力构建满足社会各领域充分必备的、全面、系统、完整的资源体系和工作平台,始终保持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首先,全面整合了中国95%以上的学术文献资源和全球65个国家与地区的600多家出版机构的3亿多篇文献资源,并对这些内容进行了内在系统化关联和碎片化深度挖掘,形成了知识网络化的“世界知识大数据”。

第二,开发了面向问题,支撑大数据分析、知识管理、学术评价、协同工作研究、协同创新等智库建设必需的系列软件平台和智能化工具,将文献信息的传播直接嵌入工作、科研场景的“场景智能感知效应”,彻底颠覆和超越了传统的文献模式,为智库服务构建了全新的模式。

第三,基于中国知网在我国党政机关、科研机构、高校、企事业单位等各行业领域2万多家机构用户、6000多万读者和海外50多个国家与地区1500多家机构的用户、读者行为大数据的精准分析,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研究提供服务的分析研究数据库系统。

第四,智库建设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时效性,及时获取国内外动态。中国知网国内外文献每日新增5万多篇,其中国内文献3万多篇。从2017年开始,作为国家批准的首个互联网出版机构,也是目前唯一的网络首发出版平台,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支持与指导下,中国知网实施了学术期刊网络首发出版模式,文献发表较传统纸质出版平均提前了49天,最多达1年半。

与此同时,增强出版、数据出版等各种新型数字出版模式,将学术研究的调研数据、背景资料、论证过程等规范化出版传播,对大数据分析、智库建设也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习近平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图书文献、网络、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

总之,网络、智能、大数据、国际化,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客观要求!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