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与社会发展” 社科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九场圆满落幕

时间:2018-12-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苏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苏兰)历史,总在变革中迸发前进的力量。改革开放40年间,民生加快改善,社会治理不断完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梦想一步一步成为现实并获得新的发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40年来,中国社会结构发生了哪些变迁?社会治理取得了哪些成就?面临哪些新挑战,又有哪些新对策?12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第九场——"改革开放40年与社会发展"论坛,权威专家为网友打开了一系列问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研究员做了题目为:改革开放40年社会发展的成就、经验与趋势的演讲,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李培林从五个方面谈到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首先,统计分析,经过40年的发展,我们全国的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6000元,扣除物价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了22.8倍,年均增长8.5%,居民的消费支出达到了18000多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增长了18倍,年均增长7.8%。这40年间我国居民用了31年的时间实现了盈利收入跨万元的大关,只有5年时间实现了人均收入跨过了2万元的大关,目前正在向人均收入3万元的大关迈进;第二个成就,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增长下行,保持就业稳定;第三个成就是,减贫成就巨大,先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即将全部脱贫。中国提出2020年我国将消除现行标准下的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经过改革开放之后,能够解决自身的贫困问题,还如此大规模的减少贫困,这是受到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第四个成就,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劳动力素质显著提高;第五个成就是,建成了最宏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康水平普遍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67.9岁增加到2017年的76.4岁,增长了近10岁,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谈到未来趋势,李培林研究员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我国社会转型依然为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潜力和空间;趋势二,我国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将成为第二次人口红利;趋势三,人口老龄化是挑战也是机遇;趋势四,建设橄榄型社会、促进大众消费,任重道远;趋势五,2020年后在新的标准下,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贫困人口治理体系,推动扶贫开发由主要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变,由主要解决农村品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社会学系李强教授做了题目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结构之变迁"的演讲,也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李强教授从四个维度进行了归纳。第一,改革开放以前是什么特征。第二,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结构的重大变化,表现为城市的和农村的。第三,对社会结构的测量,通过测量看看结构上有什么变化,存在什么问题。第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战略,也是我们在思考的目标,建设橄榄型社会。

李强教授鞭辟入里地分析回顾了40年社会结构变迁,"我们要意识到改革和发展是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有前40年的经验积累,能够总结哪些是好的经验,哪些是要避免的缺点,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李强表示。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谢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社会变迁研究会会长张翼对上述两位演讲嘉宾的学术观点进行了点评,拓展了大家的思维。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院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主任马援同志作简要总结时表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的"与改革开放同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今天正式落下帷幕了,根据院党组安排部署,经过精心组织和筹备,社科院科研局智库建设办公室会同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共同主办了九场高端智库论坛。

"网络舆情的评价是‘系列论坛的成功主办,展现了我国顶级智库的风采’。这个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宣部、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的指导和支持,离不开社科院各部门的全力支持,还要特别感谢社科大和研究生院对于论坛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和广大社会公众、现场观众的关注和认可,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向为论坛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各界朋友,向我们的合作伙伴,也要向我们的同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的敬意!"马援的深情打动了与会者。

马援最后表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系列智库论坛虽然今天落下帷幕,但是我们总结改革开放经验,深化改革开放实践的步伐不会停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致力于推动思想解放和学术创新,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著术立学,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