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郭裔希:浅谈提升中国智库核心竞争力的三个路径

时间:2018-07-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郭裔希

综合来看,创新运行机制、建设高品质的人才队伍和培育国际影响力,是提升中国智库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需要着力做好的三方面工作。

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合作日益加深,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智库是一个国家创新思想的主要来源,在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事务的处理中发挥的作用愈发显著。中国智库建设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各项政策的制定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各个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就整体而言,建设质量优胜的智库对中国未来的良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对中国智库建设又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也赋予了它更重大的使命。当下,全球范围内的智库建设热潮已经到来,综合来看,创新运行机制、建设高品质的人才队伍和培育国际影响力,是提升中国智库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需要着力做好的三方面工作。

创新运行机制

现阶段我国正在广泛开展创新且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智库建设之路,许多智库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得到显著提高。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7》所示,中国智库发展势头最为迅猛。从数量看,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智库大国。从质量看,共有7家中国智库位列全球顶尖智库百强,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全球化智库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当前我国智库建设已取得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仍必须清醒认识到智库建设工作存在许多不足,一些智库在运行管理机制方面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推动智库提升水准,实现智库研究质量的提升和影响力的扩大,最重要的是变革智库机构的运行管理制度。一个良性的智库运行机制,可以让智库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

任何一个机构都应该有适合自身运行管理的发展机制,智库也不例外。相较于世界诸多知名智库,中国智库建设起步较晚。因此,中国智库应积极探寻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首先,应当优化智库组织管理结构。传统等级分明的组织结构与现代智库的长远良性发展要求不符。所以当前要调整智库内部各部门与不同层级之间泾渭分明的传统结构,以方便智库研究人员协同合作,使得工作更为高效。其次是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合理配置智库人员。跨学科、综合性强的现代智库需要遴选吸收多元化的人才,所以拓展智库研究人员的来源渠道十分重要。再次是加强智库与政府的联系,理顺智库与政府的关系,进行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以便做出更合时政的决策。最后是完善智库资金筹集机制。充分的研究资金是智库发展的基础所在,资金来源渠道过于单一,会使智库产生单方面的依赖,不利于保持智库良好发育的独立性。通过建设合理的资助方式,使得智库研究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化,增加社会投入和智库自行筹资的比例才是根本之道。

以人才为中心

智库研究人才队伍是整个智库运行的中心。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技术、知识技能是影响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这些要素的争夺已成为决定国家或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环节。资金、设备以及原材料的占有等旧有要素已逐渐失去其昔日的荣光,现如今政治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以知识为基础的人力资本,并以其为核心而增长扩散。谁拥有人才,谁就会掌握时代最前沿的资源,从而把握时代发展的风向标。可以说,人才为生产力、竞争力和经济增长提供源动力。

智库作为知识密集型组织,其存在的重要价值就是进行思想理论创造以及咨政建言。智库汇聚了来自各个学科领域的专业人士,智库的一切产出都来源于他们的知识创造。所以要真正提升中国智库质量,就需要从提升中国智库的人力资本入手,这就要求我们在将战略重点转移到人才培养上来。做好智库需求的人才储备,努力让智库成为一个跨领域人才对话、交流合作的广大舞台,同时借助创新型多元人才打造中国智库未来的美好蓝图。

培育国际影响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际交往的扩大加深,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愈发紧密,世界密切关注中国发展,也亟待了解中国。智库可以为不同国家不同专业人士之间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在公共外交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智库建设中,拓展自身影响力并使其产生国际效应是非常必要的。当下中国智库发展水平全球瞩目,出于长远发展与自我提升的需要,我们需要意识到培育和提升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与世界知名智库之间的不定时交流互通是提升智库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除此以外,还要重视传播媒介平台对于提升智库国际传播能力并最终提升智库国际影响力的作用。智库国际影响力的拓展提升有赖于利用好传播媒介平台的各种功能。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中国智库应当运用互联网思维、立足互联网视野,有效借力于建立在数字网络技术基础之上的新媒体力量,以其高效的交互性与即时性,最大限度地培育国际影响力。

当前,我国智库建设逐渐进入力求卓越的阶段,在准确定位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创新运行机制、重视人才队伍、培育国际影响力,才可有效提升中国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一方面要不断总结中国几千年来的历史经验,另一方面也要广泛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案例。从始于周朝的“三老五更”,到建于齐威王初年的官办机构——稷下学宫;从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的养士制度,到后来的博士制度、谏议制度以及翰林学士,最后到清末幕府制度。纵观中国历史,中国古代智库发展与兴盛的根基在于其深厚的人才基础。从国际经验来看,除了人才队伍建设,当代智库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受其运行机制、资金保障、国际传播能力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所以从整体来看,只有切实创新智库的运行机制、拓展人才来源渠道、提高利用媒介传播的能力,由此形成智库自身特色和国际影响力,才能逐步建设成符合新时代需求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劲动力。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07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