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小敏:全面提升决策影响力打造广东新型智库

时间:2015-12-15 来源:原创 作者:刘小敏

刘小敏:全面提升决策影响力打造广东新型智库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5)上的发言

(广东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刘小敏:全面提升决策影响力打造广东新型智库(图1)

   

   【摘要】当前广东省社科院智库建设主要从下述五点开展工作:第一,与地方党政部门结盟,提升决策影响力;第二,与高校结盟,提升我们的学术影响力;第三,与大众媒介结盟,提升我们的社会影响力;第四,建立科研监测评估体系,提升自己成果的质量;第五,建立内部的人才激励机制,增强智库的发展动力。通过上述举措,广东省社科院努力全面提升决策影响力,积极打造广东新型智库。


     第一,我们来参加这次智库峰会,主要是为了学习湖南的经验、湖南智库建设的经验、在座各位的经验。

   第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的智库建设的理念,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以提升决策影响力为中心,然后两个基本点就是以提升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基本点。

   第三,当前,广东省社科院的智库建设工作主要是下述五点。一是与地方党政部门结盟,提升决策影响力。比如去年举办的“十三五”发展研讨会,邀请了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专家,还有国家部门的一些专家来参加研讨会,李伟主任也邀请过去了。二是与高校结盟,提升我们的学术影响力。我们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广东智库联盟,中山大学等高校都进到了联盟里面,对学科建设有很大的帮助,提升了智库的学术影响力。三是与大众媒介结盟,提升我们的社会影响力。我们自己有一报三刊,我们还有一个决策成果的发布平台,主要是与光明日报在内,国际国内高端的权威媒体,跟他们加强联系,加强沟通,然后也举办学术研讨活动,还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学术研讨活动。上述三点是对外的,对内的有下述两个方面。四是建立科研监测评估体系,提升自己成果的质量。从20世纪初到现在,广东省社科院建立了数字化的科研全过程动态管理系统。有些社科院已经在使用我们这个系统,全程管理已经进入一个比较成熟的体系。五是建立内部的人才激励机制,增强智库的发展动力。在这方面广东社科院采取了一些激励措施,根据科研成果的质量,予以不同程度的重奖。

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系湖南智库网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