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吴先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时间:2015-12-15 来源:原创 作者:吴先满

吴先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5)上的发言

(江苏社科院副院长)

吴先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图1)


【摘要】江苏省社科院不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打造新型的专业化智库,而且改进完善提升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这样一个母院、母智库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它作为江苏省综合性智库的作用,并通过对社科院内子智库的哺育支撑,争取实现母智库与子智库之间的有机融合和协调发展。另外,江苏省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要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展望世界,系统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江苏的基本现代化问题,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进入基本现代化的实践,进行一些先期的探索积累。


尊敬的会议主席、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中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受邀参加2015年首届湖湘智库论坛,我们主要是向湖南院来学习请教。听了以上各位同事的发言,受益良多,我也借这个机会,谈一点我的想法和认识。

近年来,中央和省级两个层面出台了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我以为对我们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加强党政领导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意义重大。可能是不是这就标志着我们国家新型智库的建设,进入到一个综合化、综合性专业性智库共同发展,以打造新型的专业化的智库为重点突破的这么一个发展的时间和阶段上面来了。我是讲两点,一点就是说对新型智库建设的一些想法,然后主要是结合我们院里说一下。

中央推出首批20家智库,作为我们地方社科院来讲,我们对他们有两点关切和期盼。

第一,我们希望这一批智库为中央领导部门决策能够服务好,为我们国家“十三五”这样一个跨越中等收入阶段的窗口期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意见。另一个期盼和关切就是希望这一批智库能够真正走出一条新型智库发展的路子来,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办法,供我们参考借鉴。

第二,结合我们院新型智库建设,说一点我们的想法。江苏省2012年社科强省文件要求我院打造现代新型智库,今年省里面出台的新型智库意见,明确支持我院实施社科工程,同时授牌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成为江苏省首批9家新型智库之一。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在“十三五”时期,我们也在考虑我们院的发展,特别是新型智库建设发展的问题,我们以为我们江苏院的新型智库建设,有两大艰巨的任务。第一个就是怎么样以新的精神,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把区域现代化的研究院打造好,起好步,争取试点,能够取得成功,争取能够成为江苏乃至国内有一些特色,有一些影响力的这么一种新型的专业化智库。第二个艰巨的任务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改进完善提升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这样一个母院、母智库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它作为江苏省综合性智库的作用,以及它对区域现代化研究院这样一个子智库,这样一个子体的哺育支撑作用,争取实现两者之间的打通,有机融合和协调的共同发展,把区域现代化研究院作为我们的新增长点,同时把我们的母院能够进一步改造提升。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要求江苏要从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要求江苏的发展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部分的也就是苏南部分的,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基本现代化的先期探索。所以我院新型智库建设的中心工作,我们以为就是要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展望世界。在前期已有的现代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能够系统深入扎实的进行调查研究江苏的基本现代化问题。同时还要向兄弟省市区学习,与中国社科院、兄弟省市区社科院开展联盟合作,在区域现代化的研究上进行协同创新,为江苏、为国家下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进入基本现代化的实践,形成高质量的成果,进行一些先期的探索积累。这些年来我们在这方面一直在进行跟踪和研究,近年来我们围绕江苏经济发展新常态,江苏“十三五”等重大问题,包括运用多种国家战略在江苏实施的战略机遇,打造江苏经济升级版,形成了一批创新性的成果,里面有30多项成果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肯定。下一步就是要紧紧围绕这样一个主攻的方向来进行展开,能够形成一些新的成果,供江苏省的领导部门决策参考,同时也提供一些经验,供大家分享。

最后,热烈的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到江苏,到我院调研考察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本文系湖南智库网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